感冒后腿疼跛行或是髋关节滑膜炎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1岁5个月的乐乐半年前就会走路了,而且走得很稳,现在的她已经可以四处跑着玩。然而,最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乐乐在没有任何摔伤、碰撞的情况下,竟然不会走路了——左腿一瘸一拐的,似乎使不上劲儿。乐乐的父母赶紧带着她赶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正骨科,坐诊的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王学昌经过仔细检查和询问,确诊乐乐患了髋关节滑膜炎,而祸首就是她几天前的那次感冒。

  王学昌解释说,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不仅会侵犯上呼吸道、肺部引发感冒和肺炎,还可能侵犯身体其他组织和器官,比如侵犯骨关节滑膜(包裹关节腔肌腱、韧带等的一种组织,它能分泌滑液,起润滑关节、营养软骨等作用),就可能引发滑膜炎。由于小儿股骨头发育尚不成熟,受病毒、细菌等感染后,常引发的就是髋关节滑膜炎,患儿常感觉大腿和膝关节前面或侧方疼痛,有时一侧肢体跛行、使不上劲儿等。

  遇到这种情况,在治疗感冒的基础上,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少动、多卧床休息,一般一周左右,患儿髋关节疼痛、跛行等症状就会基本消失,患儿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小儿股骨头发育尚不成熟,关节囊比较松弛,下肢一旦过度运动或外展,比如从高处向下跳跃,或者走路不稳造成下肢扭伤,或者过度跑跳使关节囊受到拽伤等,也容易引发髋关节滑膜炎。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活动量,避免孩子从过高的地方往下跳等。□记者 王娅青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