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豆制品妇女少患肺癌

  新民晚报

  我国是豆制品的发源地,各种豆制品种类繁多,是大众喜爱的食品之一。可是豆制品除了营养价值之外,在健康保健上有什么益处呢?

  上海的妇女健康研究者想到了肺癌。因为全世界妇女的癌症死亡中,一般的癌症中以肺癌为最高,而且有些研究认为与雌激素有关。在非生殖性组织的其他组织中以肺组织含有雌激素受体的转录为最高,特别是雌激素受体β1。雌激素中尤其是雌二醇可以刺激肺腺癌的细胞系的增殖,这种增殖可由雌激素受体的拮抗剂或芳香化酶抑制剂(使其他甾体不成为雌激素)所阻断。不过美国临档研究(WHI)却发现绝经期后应用雌激素加孕激素治疗,却可增加发生侵袭性肺癌(分化不良及多转移)之可能,而使死亡率增加,特别是非小细胞肺癌。但与此相反,乳癌研究中用抗雌激素的药他莫昔芬却可使肺癌的死亡率下降。

  肺癌与雌激素的关系究竟如何?上海的专家想到了豆制品,因它含有植物雌激素,主要是异黄酮。大豆异黄酮与他莫昔芬类似,与雌激素受体竞争性结合,主要对雌激素受体β,有弱的雌激素活性,此外还有其他作用有利于防治癌症。

  上海于1997-2000年开始进行“上海妇女健康研究(SWHS)”,前瞻性研究吃豆制品多少与肺癌关系。研究对象最后为71550名妇女,平均年龄52±9岁(40~70岁),随访平均9.1年,其间发生肺癌370例,其中有340例从不吸烟。从入组起统计每天所食豆制品量,转移成干黄豆量,共计11种豆制品,每二三年查一次。平均每天所食干黄豆量、豆蛋白量或异黄酮量各为19.1克、9.3克及31.4毫克,异黄酮最少12.2毫克,最多58.6毫克,按量的多少分为5个档次。其他统计包括吸烟及吸二手烟,吸烟>6个月者2.8%,家里吸二手烟占66.8%,工作场所吸二手烟占38.4%。

  调整各种可能的变异因素后,发现每天所吃的豆制品量与肺癌的危险性呈负相关。食量最高的1/5与最低的1/5相比,危险比为0.63(95%CI0.44-0.90)。此负相关主要发生在绝经晚年(P<0.01),对侵袭期肺癌(生存期<12个月)更为明显。每天增加干黄豆5克(约相当1两豆腐)可减少危险性7%。

  为了验证本研究结果,他们又对全世界类似的研究11个(包括本研究)作了荟萃分析。共231494名妇女及6811例肺癌,其中9个是亚洲的研究。总的相对危险性为0.83(95%CI0.72-0.96),也是对绝经后相关明显,与本研究结果基本一致。

  本工作受美国基金资助,也有美方参与,所以前不久发表于《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在中国,豆制品是大众食品,又有那么多好处,不但妇女,男子也可多吃一点,何乐而不为!◆张家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