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痛小心过敏性紫癜

  湖南常德6岁小女孩徐帧(化名)前几天晚上突然肚子疼得哇哇大哭,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胃溃疡,但用药1天后疼痛没有丝毫减轻,反而出现便血。再次诊断时医生认为是溃疡造成的穿孔,告之家长需进行手术。昨日,家人带孩子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结果医生发现小徐帧两腿上有对称性的红疹,确诊为过敏性紫癜。

  每年3月份第二个星期四为世界肾脏病日。湖南省儿童医院统计显示,2012年该院共收治了1109例过敏性紫癜患儿,相当于日均收治3例,是10年前的7.8倍。同时,肾病在该院住院儿童疾病谱排名中也由10年前的第18位上升到第10位,占去年住院总量的2.0%。

  临床资料表明,50%~70%的过敏性紫癜患儿会出现剧烈的腹痛,甚至伴有呕吐、便血,极易被误诊为外科急腹症。据湖南省儿童医院肾内科主任、李志辉博士介绍,过敏性紫癜是儿童常见病,但许多家长对此没有足够的认识。

  据介绍,大部分紫癜是因为感染导致,感冒后要注意观察,及时发现孩子皮肤紫癜、腹痛、关节肿痛等表现。同时,对过敏体质的孩子更要注意预防过敏性紫癜:避免与致病原(如花粉、化学物品、油漆、汽油、尘螨等)接触,不养宠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在疫水中游泳。

  名词解释

  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以小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系统性血管炎,常伴关节肿痛、腹痛、便血、血尿和蛋白尿。多发生于2~8岁的儿童。患儿中30%~60%病例有肾脏受损的临床表现。虽然有些患儿的血尿、蛋血尿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但大多数都能完全恢复;少数发展为慢性肾炎,死于慢性肾功能衰竭。 (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李奇 杨立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