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分娩或可助降低剖宫产率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中国剖宫产率近50%,居世界第一位,已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对剖宫产率设置的警戒线15%。广州市2012年的剖宫产率达到了40%,有些医院的剖宫产率甚至高达60%。

  “2013中美妇产专家学术探讨会”日前在广州举行,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教授指出,各医院和社区应该加强分娩知识教育,帮助孕产妇正确认识剖宫产的适应症及坏处,不要盲目选择,而拉玛泽呼吸分娩法、催眠分娩等,都能有效降低孕产妇的分娩痛苦。

  医生和孕产妇

  共同“推高”剖宫产率

  陈敦金指出,剖宫产率之所以这么高,有医生和孕产妇双方的原因。他介绍,很多孕产妇选择剖宫产不外乎两点原因:一是怕痛,二是存在认知误区,比如认为剖宫产比顺产安全、顺产会导致阴道松弛影响今后的夫妻生活等。他表示,目前降低顺产疼痛的方法很多,比如练习拉玛泽呼吸分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催眠分娩等,都能有效降低孕产妇的分娩痛苦。而不管是顺产和剖宫产都会造成产妇阴道松弛,产后经过母乳喂养和康复锻炼,阴道的松紧程度都可以达到分娩前的状态。

  同时,陈敦金指出,有些妇产科医生责任心不高也是剖宫产率偏高的原因之一。在一些特定的适应症之下,产妇才需要接受剖宫产。由于不敢承担责任,稍微有点问题有些医生就会为产妇选择剖宫产。

  陈敦金介绍,剖宫产手术对母体的精神和肉体都是个创伤,手术及麻醉都存在风险,出血也比顺产多,术后子宫恢复及全身的恢复都比顺产缓慢。而且,剖宫产手术是早期妊娠胎盘绒毛植入的高危因素,再次妊娠和分娩时,会造成孕产妇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

  练习拉玛泽

  需有专业人员指导

  拉玛泽呼吸分娩法是一种分娩预备和训练的方法,在欧美各国十分流行。国际拉玛泽理事会前会长、美国全国教育协会护士、分娩导师珍妮特·T·克伦肖介绍,因为紧张、害怕分娩疼痛等原因,很多产妇在分娩时会发生难产,或损伤会阴部。拉玛泽呼吸分娩法可让孕产妇把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呼吸的控制上,还将原本疼痛时立即出现的“肌肉紧张”,经过多次呼吸练习转化为“主动肌肉放松”,从而使生产的疼痛降低至人体可以忍受的程度,加快产程,减少会阴撕裂,帮助产妇更顺利的分娩。

  不过,珍妮特表示,拉玛泽呼吸分娩法虽然好处多多,但准妈妈们不可随意自行练习。怀孕满24周后,经医生许可,无拉玛泽禁忌症、可以自然分娩的准妈妈可以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练习。有高危妊娠状态或医生认为不适宜进行运动的准妈妈不可盲目练习,否则容易造成流产。

  催眠分娩:

  可帮助缩短产程

  国际知名心理治疗师、催眠分娩师海蒂·阿达莉介绍,接受催眠分娩也可有效降低孕产妇的分娩痛苦。接受催眠分娩的准妈妈在孕期的最后10周里,接受有关生理、心理准备和状态调节方面的专项训练,能够深度放松,避免分娩过程中产生的种种恐惧和紧张感,从而缩短产程、减少镇痛药的用量。因为避免了生产时的嘈杂和紧张,产妇所诞下的婴儿将更容易喂养,睡眠质量也会更佳,产妇产后抑郁的几率也会减少。(记者冯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