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这样很正常

  《美好妈咪》

  新生儿这样很正常

  对于新出生的小婴儿,新手爸妈们难免手足无措,尤其是看到宝宝种种与成人不同的现象,更是心里七上八下,这种担心,很可能是多虑了!

  1、体重下降了!正常

  新生儿在出生一周后往往会有体重减轻的情形,这是因为宝宝在妈妈体内一直泡在羊水里,那可是100%的湿度。再加上宝宝进食量还没有上轨道,每天排出的大小便、呼吸及皮肤排出肉眼看不出的水分等,使体内水分丢失,造成体重在出生后一周内会减轻。减轻的重量最多可达出生时体重的10%,不过随着宝宝渐渐的适应,到了第10 天这些丧失的体重就会补回来。

  美妈提示

  如果在10 天后应该体重增的时候出现体重不增,甚至下降,就要考虑是不是有问题,宝宝体重不增的原因最常见的是喂养不当和疾病影响。

  2、吞奶正常!

  宝宝在出生3 个月内,贲门肌肉仍未发育健全,此时的贲门就像是一个还不能很好控制收缩的瓶口,而且新生儿的胃容量也较小,所以容易引起胃内的奶汁倒流,因此,在出生后几个月内,部分宝宝都会溢出或多或少的奶汁,尤其是在喂奶后、哭闹多动或轻拍宝宝背部的时候;因此当妈妈喂食完宝宝后,可以用手轻拍他的背部几分钟,待宝宝打嗝;避免宝宝过度哭闹或是采用右侧卧位的睡姿也可以减少溢奶情况。随着月龄增长可逐步缓解。

  美妈提示

  溢出的奶水通常是白色的,且是从嘴角慢慢流出,若奶水是喷射出来的、吐出量很多,或是吐出带有黄绿色物质时就不是正常现象了,要考虑有其他消化道畸形的存在,需要就医做进一步检查。

  3、头上肿起一个包!正常!

  阴道分娩的新生儿头部一般呈椭圆形,像肿起一个包似的。这是由于分娩过程中胎头在产道内受压引起的。有的婴儿出生后头部出现柔软的肿块,这是分娩时受压而引起的头皮水肿或血肿,只要局部不感染,出生后6~10 周可消失。

  美妈提示

  如果肿块进行性增大或在10 周后仍未消失,要及时就医,请医生处理。

  4、长“牙”了!正常!

  新生儿的齿龈边缘或在上颚中线附近,常会有一点一点的乳白色颗粒,表面光滑,为数不等。少的话可能1~ 2 颗,多的话可能有数十颗,这是由于当胚胎发育6 周时,口腔黏膜上皮细胞开始增质变厚形成牙板,为牙齿发育最原始的组织。在牙板上细胞继续增生,每隔一段距离形成一个牙蕾并发育成牙。最好咨询医生。胚,以便将来能够形成牙齿;当牙胚发育到一定阶段就会破碎断裂并被推到牙床的表面,这就是术语说的“上皮珠”,即我们俗称的“马牙”。

  美妈提示

  一般在2 周左右就可以自行吸收,不能用针去挑或用布擦,以免损伤黏膜,引起感染。

  5、尿色发红!正常!

  其实新生宝宝在最初几天尿色发深,稍有混浊,有时尿布上可以看见淡淡的红色,这是尿酸盐的结晶,五六天后会消失,属正常现象。

  美妈提示

  如果10 天后仍有这种情况,属于异常要及时就医。

  6、对眼!正常!

  一般而言,新生儿早期眼球尚未固定,看起来有点斗鸡眼,而且眼部肌肉调节不良,常有短暂性的斜视,属于一种生理现象,也称为假性斜视。这种问题尤其好发于脸型宽阔、鼻梁扁平的宝宝,父母不要在宝宝摇篮15 厘米内的距离挂玩具,由于距婴儿的眼睛很近,宝宝较长时间注视,眼球不动,因此,时间长了就很易形成对眼。此外经常抱宝宝看看室内或外面各个地方,促进宝宝的眼珠不断转动,防止对眼。另外新生儿容易看清楚两边的物体,对正前方的物体则视而不见。这是新生儿特有的“眼睛偏外部化”特征,大约在两个月时消失。因此,

  给两个月以内婴儿的摇篮或小床挂玩具,应当挂在两侧,而不是中间。

  美妈提示

  如果宝宝1 岁以上仍存在对眼,需要到医院眼科检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