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小儿肥胖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我国不仅是成人,小儿也面临着肥胖的问题。复旦大学最新一项调查显示:上海5-12岁的儿童,超重率在15%左右,肥胖率达到11%。与上海类似,在其他地区尤其是城市,小儿肥胖已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

  小儿肥胖是指皮下脂肪积聚过多,当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体重均值20%以上时为肥胖。其主要原因是热量摄取太多导致营养失调。体重超重的孩子一般都不太爱运动,更使消耗减少,从而进一步增加体重,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当然,小儿肥胖也存在一定的遗传因素。

  由于肥胖对小儿及其成年后的健康存在着许多隐患,因而,家长必须注意小儿肥胖的预防。预防小儿肥胖应从母亲怀孕期开始。母亲孕后期就应避免体重增加过多,生出体重超过4千克的巨大儿,出生后应坚持母乳喂养,4个月前不要喂奶糕、米粉等淀粉类食物。平时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不偏食、不挑食,达到平衡膳食。

  对孩子应进行定期体重监测,当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体重均值的10%-20%时就应进行饮食管理。应遵循少油、少糖、保证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的原则。膳食以蔬菜、米饭、水果、麦食为主,外加足量的蛋白质食物,如鱼、鸡蛋、瘦肉、豆类及其制品,以保证体格正常生长发育所需。不吃甜饮料、甜点心。同时要增加运动量,每日至少运动半小时。还可以让孩子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湖南省儿童医院  奉华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