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招化解“断奶危机”妈宝都受益

  爱美网 微博

  导语:产后进行母乳喂养是新妈咪的任务,也是对宝宝的义务,因为母乳是最适合宝宝的食品,而且对新妈咪自身恢复也有好处,所以新妈咪要掌握一些哺乳的高招,坚持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促进妈妈宝宝的健康。

  根据调查显示,随着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80后”妈妈认同母乳喂养的哺育方式,尤其是“问题奶粉”等事件的发生,更坚定了她们坚持母乳喂养的决心。但许多“80后”妈妈由于工作紧张等原因不得不过早给宝宝断奶,对此专家表示,母乳喂养至少要坚持六个月,新妈妈应多开动脑筋,多学些哺乳高招,来应对宝宝的“断奶危机”。

  母乳喂养 妈妈宝宝都受益

  众所周知,母乳是天然的和最理想的哺育后代的食品,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数不胜数。专家指出,母乳营养丰富,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和乳糖,钙磷比例适宜,适合宝宝的消化和需要,不易引起过敏反应;且母乳中含有多种增加宝宝免疫抗病能力的物质,可使宝宝减少患病,预防各类感染。特别是初乳,含有多种抗病体和免疫细胞,这是任何代乳品中所没有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全部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病率最低,部分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病率次之,而完全不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病率最高。

  另外,坚持母乳喂养对“80后”妈妈自身来说,也是大有好处。有关研究证明,哺乳次数多、时间长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较低,且第一胎生产后哺乳的时间越长,发病危险越低。坚持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可使乳腺癌发病率危险性减少20%~30%。

  尽早开奶可防奶水不足

对于部分“80后”的新妈妈而言,产后奶水不足成为阻碍她们哺育宝宝的第一道“屏障”,对此专家表示,产后早开奶并让宝宝反复吮吸,会使产后少奶情况大为改观。

专家指出,产妇在产后半小时内即可开始母乳喂养,这样不但能跟孩子尽早培养感情,还能尽早开奶。但是由于现在很多准妈妈都选择剖腹产,而手术之后麻醉及身体的疼痛使宝宝很难在半小时之内进行吮吸,这直接影响了乳汁的分泌。

另外,母乳的多少不但与孩子的吮吸时间有关,还与吮吸的次数有关。新妈妈们可以在产后半小时内让婴儿开始吮吸,并坚持每天吮吸10—12次,次数越多越好。实践也证明,近年来有些医院实行产后生活家庭化、让新生儿与产妇同居一室的做法,也使新妈妈们的泌乳量有明显增加。

混合喂养解决“上班族妈妈”难题

近年来,因担心影响工作而无法坚持母乳喂养已成为城市女性,尤其是白领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最普遍的顾虑。很多“80后”妈妈都因为承受着与丈夫同样的房贷、车贷压力,不得不在生完宝宝两三个月后就停止母乳喂养,产假一结束,便将孩子托付给老人,用各种奶粉喂养。

对此,专家表示,过早给宝宝断奶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抵抗力下降等健康问题,因此如果新妈妈们确实因为上班等原因不能给宝宝母乳喂养的,可以采取混合喂养的方法,在两次母乳之间加喂一次牛奶或其他代乳品。如果害怕宝宝连续几天喝不到奶,也可以将乳汁保存在消过毒的清洁奶瓶中,保存在冰箱或阴凉处,家人可用温水温热再喂食。另外,哺乳期的妈妈每天应至少哺乳三次,如果哺乳次数不足会导致乳汁分泌减少,不利于延长母乳喂养时间。因此建议不便为宝宝哺乳的妈妈在哺乳时间挤出乳汁,尽量减少牛奶或其他代乳品的喂养次数,尽最大努力坚持母乳喂养,保证每日乳汁分泌次数。

  喂奶姿势也有讲究

母乳喂养前,妈妈先要给孩子换上干净的尿布,换好尿布后清洗双手,再用温水擦净乳头,才能开始喂奶。同时要勤换内衣,经常保持乳头清洁,防止乳头及乳房发生疾病。

母乳喂养的姿势也很重要。新妈妈要学会采取合适姿势进行喂养。给宝宝喂奶可以是坐位,也可以是卧位、侧卧位或立位,甚至是走着。总的原则是妈妈所采取的体位要舒适,全身肌肉要放松,一手抱着孩子的颈背部,另一只手根据当时情况和需要,可以抱着孩子的臀部或托住自己的乳房等。孩子面对妈妈,母子身体最好要做到“三贴”,即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使婴儿头部与背部在一条直线上。

 公共场所喂奶有妙招

由于每个城市发展程度不同,有些城市设立了专为妈妈喂奶的“母婴室”,但有很多城市因其建设成本高、维护费用高、使用频次低等原因暂时没有设置。据本刊记者调查,济南大部分商场、公园内没有设置此类“母婴室”,但一位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遇到有喂奶需求的游客,他们会将她们带至游客休息区或票务中心等地方,为她们提供临时喂奶场所。另外对于新妈妈而言,为避免在公共场所喂奶尴尬,不妨多学些小妙招,或者听听网友朋友们怎么说。

  网友支招1:出门带件风衣式外套

公共场所增设和普及“母婴室”并非朝夕就能完成,哺乳妈妈和婴儿应尽量少去人多之处,尽量不要出远门,一般去公园绿地晒晒太阳比较合适,要出门就得先把宝宝喂饱,如果要带小孩出门几个小时的话,就泡好奶备着,或者出门时穿上一件风衣,给孩子喂奶时可以遮一遮。

 网友支招2:自制喂奶场所“地图”

有网友为“80后”新妈妈们想出了一个点子,就是自制喂奶场所“地图”,把购物、乘车、游玩等过程中有利喂奶的“隐蔽地点”作分析和整理,方便新妈妈们在带宝宝出游过程中满足宝宝随时随地的“吃饭”需求。

由于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很多“80后”新妈妈要兼顾照顾宝宝和打拼事业,因此,坚持母乳喂养成为了不少新妈妈的“负担”,但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和自身的健康,多学习母乳喂养知识,坚持母乳喂养至少六个月以上,对宝宝健康而言是很有裨益的。相信在全社会的呼吁和新妈妈的坚持下,母乳喂养观念将更加深入人心,成为更多“80后”妈妈喂养宝宝的首选方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