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奶粉进药店叫好不叫座

  近日,首批进入北京五家药店的奶粉正式开售。记者走访这些药店发现,虽然药店门前挂上了“婴儿奶瓶”外形的醒目灯箱广告,“奶粉进药店”几个大字也颇引人关注,但消费者对此买账的并不多。因为药店卖奶粉不设柜台、不收现金,消费者需要在自助机上购买,而且药店卖的奶粉品质、售价与超市相比并无特别差异和优势,不少消费者都持观望态度,真正购买的人不多。

  罐装多盒装少

  品种不如超市丰富

  今年6月,九部委联合发文称,我国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制度。近日,商务部又发布《关于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奶粉进药店的进程开始加速,计划至明年春节,完成北京和江苏试点,其中北京将有20家药店设奶粉专柜。

  目前,北京有5家药店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10月29日,记者走访了其中之一的金象大药房西四北店,门口“奶粉进药店”字样颇为显眼。进门就是专门开辟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区”,3组柜子里,奶粉分别存放在封闭且透明的塑料格子里。记者看见,伊利金领冠珍护、飞鹤星飞帆、惠氏健儿乐、多美滋优阶贝护、雅培金装喜康力等品牌的1、2、3段奶粉都有售卖。

  记者还发现,药店里除了多美滋和蒙牛有纸盒包装的婴幼儿奶粉外,其他品牌都是只有罐装,品牌的数量和规格远没有超市丰富。市民曾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般都买盒装奶粉,“盒装价格更划算啊,奶粉是每天都需要的,每盒便宜一点,一年下来便宜不少呢。”曾女士还表示,在超市买奶粉,消费满一定额度都有赠品,她家宝宝的手推车、电动车都是赠品,但在药店并没有看到有类似买赠的活动。

  但是,和普通的超市相比,药店里销售适合于有特殊需求的婴幼儿奶粉,例如针对早产儿的奶粉和乳糖不耐受的婴幼儿的奶粉。

  不设柜台不收现金

  购买方式不够便利

  记者还发现,药店卖奶粉不设柜台,不收现金,消费者需要在自助机上购买。自动售卖机紧邻奶粉柜子,自助机上打着“9折促销”(1段奶粉除外)的字样。不过,记者在药店逗留的10分钟里,没有看见顾客前往“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区”查看,记者在此逗留查看时,也没有药店售货员上前指导。

  在自动售卖机的主电脑屏幕上会显示出奶粉价格、净含量、产品特点等商品详情,以及产品批号、产品条码、保质期、生产日期、有效期、产地等信息。售卖机上明确介绍了购买流程,购买时要输入手机号,再选择支付方式(包括刷卡支付和微信支付)。

  市民陈先生表示,“熟悉自助购买流程的话还挺方便的,不用排队。”但是,陈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顾虑,药店售卖的奶粉价格与超市差不多,而且不支持现金付款,全是刷卡和微信支付,如果让老人来购买就会很不方便。

  同时,目前全市售卖奶粉的药店只有5家,“我家住南城,离这些药店都太远了,离我最近的是西四北大街的药店,算上油费、停车费就贵了。”陈先生说,相比而言,商场、超市的网点就方便多了。以陈先生家为例,小区门口1公里的范围内有乐天玛特、首航、BHG、华冠天地等大型超市,还有乐友、丽家宝贝等孕婴用品店,这些地方的停车位配置也齐全。

  企业不反对不推崇

  药店开售或成双刃剑

  对于奶粉进药店销售,一些企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得比较乐观。有企业认为,企业可以获得另一个销售渠道,肯定是件好事。相比于超市,药店一般都开在社区周边,多数是24小时营业,一旦形成规模后,消费者购买更加放心、便利。此外,药店在卫生条件、温度控制、保存条件上具有优势,自身管理也更加规范。

  不过,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除个别企业外,大部分企业虽然表面上采取了配合的态度,但是谈不上有任何积极性可言。王丁棉说,对于进入药店销售的奶粉而言,企业、药店、监管部门等各方都无法承诺奶粉100%安全;无法承诺进药店销售的奶粉就是最好的产品。由于药店的特殊身份,一旦进入药店售卖的奶粉出现质量和安全问题,反倒会对企业的信誉度产生翻倍的危害效应。因此,很多企业抱着“不反对、不推崇、不乐观”的心态。

  借鉴国外经验

  监管关键在源头

  对于相关部门提升婴幼儿奶粉质量的决心,各方普遍给予了肯定,不过对于“药店卖奶粉”举措的实际效果,也有部分专家表达了自己的忧虑。王丁棉表示,商品能够上市销售都是通过政府相关部门检测的,不管在什么场所售卖,产品本身的质量并不会存在差别。

  王丁棉认为,真正决定婴幼儿奶粉质量的是生产源头上的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如果源头上有三聚氰胺,那到药店去卖就能去掉吗?如果在源头上更换了生产日期,到药店售卖一样无法给消费者真正新鲜的产品。”

  对于借鉴国外药店售卖奶粉的经验问题上,王丁棉表示,不能光看结果,还要看到国外药店售卖奶粉的历史原因。国外一些知名的奶粉品牌,原本都是药业巨头,在涉足乳制品业后,其生产的乳制品利用原有的药品销售渠道就顺理成章,国外的消费者也逐渐适应并接受了这样的方式。国人习惯去商超购买奶粉,这样的习惯不容忽视。

  王丁棉坦言,药店售卖奶粉确实拓展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销售渠道,消费者多了一种选择。不过,如果相关部门希望更进一步惠及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减少奶粉流通的中间环节,由厂家直接对接药店,或可让消费者享受到价格上的实惠。“消费者看重的是奶粉的质量、价格、安全等实质性的问题,是诚信的问题,而不是出售方式或售卖场地的变化。”京华时报记者叶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