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怎么能确认是不是禽流感?

  “大夫,快帮我看看,我这几天感冒得厉害,不会得禽流感吧?”这几天,在医院的呼吸内科门诊,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沈阳军区总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萍表示,面对当前H7N9的疫情,很多市民都很紧张,稍有一些感冒症状就往禽流感上想。其实,这个季节本来就是普通感冒的高发季,加上今年沈阳市的气温起伏不定,感冒的患者更是持续增多。

  陈萍表示,市民无需过分恐慌,日常生活做好防护,有不适症状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查即可。市民平时也需适当了解一些区别普通感冒与禽流感的方法,这样才能减少紧张情绪,放松心态。

  禽流感急又重 普通感冒较缓较轻

  陈萍介绍,普通感冒可以由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引起,而流感的病原体仅为流感病毒。禽流感常常突然发生,全身症状较重,易出现高热(39℃以上)、咳嗽、发冷、头痛、肌肉酸痛、关节酸痛等症状,而且病程进展非常快。很多禽流感病人很快就进展为重症肺炎,并且有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状态,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威胁生命。而普通感冒的进展较慢,常常先始于打喷嚏、咽部痛,然后流涕、鼻塞、咳嗽等症状,发热较低,一般一周左右便可痊愈,有自限性。如果症状较重,对症用药后短时间也会痊愈。

  此外,当身体出现重症感冒症状也要考虑近期是否接触过禽类,禽流感患者往往有禽类接触史,而一般近期没有禽类接触者多数不会考虑到禽流感。“禽流感跟普通感冒不是一回事,感冒是人和人之间的传染,禽流感是禽传给人的。目前还未发现有人传人的有效证据。”陈萍说。

  陈萍建议,生活中,当人们出现高热,尤其是39℃以上,并伴有呼吸道症状严重的患者,比如剧烈咳嗽,呼吸不畅,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排除病情。目前辽宁4小时可确诊H7N9禽流感病毒。

  普通感冒最忌重复使用复方药

  那么,普通感冒有自限性,是不是不用药,挺一挺就会好呢?陈萍说,如果感冒患者的症状较轻,在多喝水、好好休息的前提下,一到两天后,症状有所缓解,是可以暂时不用药的。但对于比较严重的感冒最好对症用药,以免病情发展严重,危害健康。通常感冒的治疗原则是以对症治疗、缓解症状为主。

  感冒药种类繁多,人们又该如何对症选择呢?陈萍建议,如果感冒症状以流鼻涕、鼻塞为主要症状,可选用含盐酸伪麻黄碱的药物;如果打喷嚏比较严重,可选用含扑尔敏成分的感冒药;如果出现发热(超过38.5℃)并伴有头痛,可选择含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如果咳嗽明显,可选用含右美沙芬或那可丁等的感冒药。

  不过,现在很多感冒药都是复合制剂,含有多种成分。生活中,就有很多感冒患者为快速消除感冒症状,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这时就需要人们一定要看准说明书,看清药物的成分和使用剂量,切不可两种、三种复合制剂一起重复用药。同时服用可能导致过量用药,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也可能随之增加。沈阳晚报记者 王禹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