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哮喘患儿,八个有过敏性鼻炎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一早起床喷嚏连连,晚上睡觉呼噜大作……孩子出现这样的问题,是感冒还是睡得香?其实都不是,这些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的表现。调查显示,过敏性鼻炎在儿童群体中的发病率高于成人,而长期鼻痒、鼻塞、鼻涕等症状,不仅严重影响儿童的学习和休息,还可能造成儿童社交障碍和情绪问题。

  不仅如此,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原来还是一对“孪生兄弟”。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组织世界各国耳鼻咽喉科专家讨论过敏性鼻炎对哮喘的影响,提出“同一气道,同一疾病”的观点,指出上、下气道在组织结构上是连续的,上、下气道疾病(即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密切相关的。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邓力教授指出:“根据我们的临床观察,80%以上的哮喘患者伴有过敏性鼻炎。”然而现实中,不少哮喘患儿的过敏性鼻炎往往被漏诊。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目前在临床中,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治疗分成两个学科,各管一段,缺乏统一观念;二是患儿家长甚至儿科医生和护士缺乏对过敏性鼻炎的全面认知。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咽喉科主任罗仁忠教授分析:“很多家长会把孩子打喷嚏、流鼻涕当做感冒,先去看呼吸科。而大多数中国儿科医生关注的都是孩子的下呼吸道,看病时光顾着检查喉咙,忽视他们的鼻子和耳朵,使得过敏性鼻炎以及由此带来的中耳炎成了漏网之鱼。”□黎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