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春季传染病感染孩子

  乌鲁木齐晚报

  “我女儿持续发烧好几天了,还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畏光、流泪的症状,是不是感冒了?”4月12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见到了带女儿前来就诊的白女士。和白女士一样,由于麻疹的早期症状很像感冒,不少市民难以分辨。而春季天气多变、早晚温差大,正是麻疹、水痘、手足口病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怎样预防,如何分辨这些高发传染病?对此,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刘芸及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辛秀梅。

  麻疹早期症状像感冒

  易感人群:0~3岁婴幼儿,由于母亲生产后,宝宝自身抗体逐渐消失,而还未到接种疫苗的时间,因此该病多见于婴儿。 

  高发时间:因春季的温度适宜于该病毒存活,故好发于春季。 

  症状:麻疹的潜伏期为6~10天,早期症状很像感冒,表现为发烧、发热,并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畏光、流泪等呼吸道卡他症状,持续发烧6~8天后,从耳后、面部、颈部、躯干、四肢逐渐出疹,出疹时体温随之升高,3~4天后退烧、退疹,其他症状也逐渐消失。 

  传播方式:飞沫传播,如病人的眼结膜、鼻、口、咽等处的分泌物(如眼泪、鼻涕、痰液等)。 

  预防策略:在宝宝8个月时可接种计划免疫的麻疹疫苗;平时保持开窗通风,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加强口腔护理,平时多喝水,饮食清淡、易消化,早晚增添衣物,以免受凉。 

  治疗:如体温不高或无高热惊厥史,则尽量以物理降温为主,不用或少用退烧药;一般情况下,可采取隔离治疗,并服用利巴韦林类药物;如出现脑炎、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时,则应住院治疗。同时,因生病延期接种疫苗的患者,应及时进行补种。 

  水痘皮肤清洁防感染

  易感人群:学龄前儿童或婴幼儿

  高发时间:冬春季

  症状: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向心性分布的发烧,个别患者可出现头痛、呕吐等合并脑炎的症状,继而从面部、躯干、颈部等部位逐渐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 

  传播方式: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可能被传染。  

  预防策略:宝宝满1岁以后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自费),饮食上需保持清淡,平时注意开窗通风,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加强休息,并保持皮肤清洁,以预防感染。 

  治疗:大部分水痘患者无需住院治疗,只需居家隔离,待疹子结痂后即无传染性,此时可无需隔离;而如果出现高烧不退或有头痛、呕吐等并发症时,则需入院治疗。患者还可采用炉甘石洗剂涂擦皮肤,以止痒;皮肤感染则用百多邦或红霉素软膏涂擦皮肤;还可口服阿昔洛韦片等中成药。 

  手足口病加强晨检是关键

  易感人群:多见于婴幼儿

  高发时间:5~7月,春夏季

  症状:感染手足口病的患者,大部分会出现中低度发烧,个别患者不发烧,双手、手足出现斑丘疹或疱疹,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婴幼儿因疼痛难忍而拒食、流口水、哭闹等。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 

  传播方式: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黏膜疱疹液而感染。 

  预防策略:注意手部卫生,玩具等用品及时消毒;幼儿园老师应加强晨检,看孩子手部、口腔等部位有无疱疹;尽量不去人群多的公共场合。 

  治疗:该病一周左右即可自愈;如出现持续高烧、咳嗽加重、头痛、呕吐、烦躁、嗜睡、肢体抖动、易惊、四肢冰凉等症状时,则考虑合并有脑炎等并发症,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否则短期内加重或危及生命。 

  手足口病患者平时多饮水;注意口腔卫生,如口腔疼痛严重者,可用喉油或利巴韦林喷剂;日常口服利巴韦林或中成药。 

  结核病增强锻炼多通风

  易感人群:贫困、流动人口及自身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如幼儿等是重点人群。 

  高发时间:春秋季

  症状:结核病多为缓慢起病,长期伴有疲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者可有高热、畏寒、胸痛、呼吸困难、全身衰竭等表现;肺结核病人往往伴有咳嗽、咳痰,痰中可带血丝;结核杆菌侵犯脑膜、肠道、肾脏、骨头、卵巢、子宫等器官,可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消瘦、腹泻与便秘交替,还可有血尿、脓尿、脾大、贫血及妇科疾病的症状。 

  传播方式: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有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黏膜接触,但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预防策略:首先,应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的营养,对于婴幼儿应按时接种计划免疫的卡介苗,以获得免疫力。其次,应注意个人卫生及房间通风,避免与已确诊的传染性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再次,应积极、有效地治疗百日咳等容易诱发结核病的基础疾病。 

  治疗:结核病患者需及时入院诊断及治疗。符合国家政策的人群可提供免费治疗。本报记者蒲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