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岁女孩16岁骨龄警惕这些"催熟剂"食品

  南国早报 微博

  进入暑假,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又开始迎来就诊高峰。7月16日,广西妇产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新院)的暑期儿童生长发育义诊启动的头一天,就迎来了近百位小患者。9岁女孩性早熟、8岁男孩比同学矮一个头……儿女生长或快或慢,让许多家长忧心忡忡。

  小“夜猫子”难长高

  “他起码比班上的男孩子矮一个头。”8岁男孩欣欣在父母的带领下前来就诊,“我和他爸爸都不矮,不知道为什么他长不高。”欣欣的母亲看着儿子班上的小男生一个个都在蹿高,心里很着急。经过检查,欣欣的小个子与缺乏生长激素有关。

  该院儿科门诊主任陈少科介绍,缺乏生长激素,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是很多家长都忽略的:晚睡。生长激素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它主要在晚上分泌。晚上9时开始,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前提是孩子已进入深度睡眠,否则,分泌量会大大降低。这就是小“夜猫子”难长高的原因。

  欣欣的母亲说,有可能是这个原因,儿子精力充沛,越晚越精神,经常到晚上11时才不情愿地上床睡觉。

  别盲目使用生长激素

  专家提醒,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内分泌异常、营养等,需要通过正规的检查、检测手段找出病因。并不是所有长不高的孩子都缺乏生长激素。家长不要轻易听信非正规医疗机构的建议,给孩子滥用生长激素,这样,动辄花费数千元不说,还不能做到有针对性地治疗。

  当天有一位4岁的小姑娘前来复诊,她身材矮小的原因是甲状腺功能低下,因此比正常的同龄孩子矮了近20厘米。这种疾病的治疗每月仅需10元左右,吃了两个月的药,小姑娘已经长高了近3厘米。

  早熟的“果子”缺后劲

  长得慢让人着急,长得太快同样让家长害怕。9岁女孩灵灵被妈妈带来就诊,因为她已经来月经了,个子也长得快,9岁就已超过1.4米了。拍了骨龄片后,医生遗憾地说,这孩子的骨龄已经相当于16岁了,这意味着她很难再长高。

  陈少科说,9岁的孩子有16岁的骨龄,是性早熟造成的。由于性激素提前大量分泌,使骨骼生长加速,骨龄比实际年龄提前,骨骺会提前闭合,从而缩短青春期生长的年限。出现性早熟的孩子,在加速生长2~3年后,身高增长开始减慢,在未达到正常成人身高以前,就停止生长了。

  专家介绍,儿童性早熟,多数是吃出来的。其实,日常的均衡饮食已经能提供足够的营养。可是有的家长爱子心切,“大补汤”、保健品等频频加料,结果把孩子“催熟”了。

  [ 相关链接 ]

  这些食品可能是“催熟剂”

  1.保健品:某些标榜能让孩子“长高长壮”的保健品,相当一部分含有激素。对于身体健康的孩子,蛋白粉、灵芝粉等营养品是多余的。

  2.大补食材:蜂王浆、花粉、蚕蛹等大补食品含有大量性激素,不宜给儿童食用。加入人参、冬虫夏草等滋补药材的“药膳”也不适合儿童。

  3.洋快餐:此前被曝光的洋快餐“速生鸡”事件,揭露养殖户为了让鸡快长,添加大量激素等药物喂养。这样的食品吃多了,也会导致性早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