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口臭,先别急着喝凉茶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李增清

  当宝宝“口气”大,不少妈妈第一个反应就是孩子上火了、“食滞”了。于是纷纷用上各种凉茶、益生菌产品以求解决问题。但问题是否能解决呢?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表示,造成宝宝口臭的原因不少,并不能用单一的方法去解决。

  先排除口腔问题

  对于宝宝口臭,家长多认为是上火或者消化道方面的原因。但李增清表示,造成宝宝口臭有不少是源于口腔的局部问题,也就是“口源性口臭”。比如宝宝口腔清洁工作没做到位,积奶或食物残渣在口腔里产生了异味。一般来说,这种情况是暂时的,经定期良好的口腔卫生清洁可以很快去除。

  如果经过口腔清洁,宝宝的“口气”依旧,那么应该排除是否口腔疾病导致。一般来说,口腔卫生状态欠佳,菌斑、软垢的堆积,以及牙龈炎或出血、牙周炎及口腔黏膜疾病都会引起口臭。其中,龋齿和牙周疾病又是最常见的相关疾病。值得一提的是,家长往往会陷入“孩子太小,不容易得口腔疾病”的误区。但事实上,口腔疾病是孩子的常见病之一。不良的饮食习惯、口腔不洁;吃零食、临睡前进食等都是诱因。孩子的口腔很少时间是干净的,加上婴幼儿免疫力低下、皮肤黏膜的屏障功能也差,很容易受到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深秋天气干燥,孩子口腔黏膜也容易受到干燥的影响,口腔中水分的迅速减少,如得不到及时的补充,自然会减少对口腔的冲刷,从而影响口腔自洁功能,使细菌大量繁殖,也会引起口臭。

  建议:宝宝口臭应该先排除口腔方面的问题。除了要做好孩子口腔清洁工作,及时清除口腔中的残留食物之外,培养宝宝注意口腔卫生十分重要。宝宝出现“口气”很可能是口腔疾病发出的信号,要注意并及时就医。

  家长应该注意,孩子患上口腔溃疡不一定是上火,也有可能与偏食有关。因此饮食方面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做到营养均衡、粗细搭配,培养宝宝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的良好饮食习惯。

  消化系统问题也会带来口臭

  如果排除口腔问题或疾病后,口臭问题仍然存在,很可能是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非口源性口臭”。引起非口源性口臭的疾病有很多,包括鼻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肝源性慢性肝病、胃肠炎、溃疡病、消化不良、气管炎、肺炎等等。

  李增清表示,对于孩子来说,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较为常见,其中又以消化不良为主。如孩子吃零食过多、食不定时又或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时,就会加重了胃肠负担,造成胃肠道疾病以及消化功能紊乱和消化不良的情况。人们常说的“食滞”,就是常见的小儿消化不良的表现,还常伴胃口不好、肚子胀、大便不正常而且偏臭等现象。

  李增清提醒,孩子虽小,但也有可能患上慢性胃炎。胃炎的病因很多,其中幽门螺杆菌感染是重要病因之一。尤其是饮水、食物、唾液都可能成为幽门螺杆菌的感染途径。家里如有人带有幽门螺杆菌,很有可能传染给孩子。因此孩子患上胃炎和消化道溃疡等症状应引起父母的重视,如出现胃痛、胃胀、泛酸、嗳气、口臭时,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建议:当宝宝出现消化不良时,可以给他适当服用一些助消化和胃肠动力药,如小儿七星茶、藿香正气液等。也可以煲些麦芽、淡竹叶水来清火、消滞。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郝黎 靳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