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便秘,别频繁用开塞露

  彬仔4岁半了,这几个月大便很不规律,平均两三天才一次,每次差不多都要蹲半个多小时,排出来的大便是干结的,有时候还带有一点血丝,而且还经常嚷嚷说肚子不舒服。面对这样的便秘宝宝,不少妈妈手足无措,便经常使用开塞露来解难,这样做对吗?

  对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郭素华指出,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除去病理性因素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当、食物成分不平衡、肠道功能失常、精神因素等方面造成的。

  有些家长在宝宝便秘后,首先想到的是用开塞露。开塞露的作用机理是利用甘油和山梨醇的高浓度和高渗性的作用,让更多的水分渗入肠腔,从而软化大便,刺激肠壁黏膜,反射性地刺激肠蠕动,引起排便反应,再加上具有润滑作用,使大便容易排出体外。因此,宝宝在有严重的便秘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从宝宝的肛门塞入开塞露,刺激直肠引起排便,但开塞露只能在应急或偶尔用用,如果长期使用,即使加大剂量也会变得没效果了,反而会加重便秘,这是由于直肠受刺激次数越多,其敏感性就越差,一旦适应了该药物,肠道将不再有反应。

  此外,也不能随意给宝宝服泻药,因为宝宝年龄小,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反复刺激或服用泻药很容易导致腹泻,使便秘交替,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信息时报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林惠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