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妈学会五招躲过生产侧切

  中国江苏网

  某网站最近的一次调查,一万多名妈妈参加了投票,85%以上的妈妈们都对侧切感到恐惧,而关于侧切好处多还是坏处多,反应就各半了。

  一半的人说有利于分娩;另一半则抱怨感染、疼痛、影响性生活,这一半的人大多数觉得侧切根本没必要,还是医生医术不够高明。医生决定采用侧切,很大一部分理由就是为了避免产妇的会阴撕裂……

  了解什么是侧切术

  侧切术是指在第二产程期间,当宫缩时,宝宝的头露出大约2~4厘米时,在阴道周围(即会阴)做的一个切口。这是为了当出现产程延长或胎儿窘迫征兆时加快分娩,在有必要使用产钳或胎头吸引术(真空抽取法)时、以及宝宝是臀位时,使分娩更容易。如果宝宝早产,你也需要接受侧切术,因为那样能让宝宝头部受到的损伤减到最小。

  在英格兰,有大约14%的女性做过侧切,不过,在初产妇中这一数据还要更高一些。从20世纪70年代起,就这一技术的使用和有效性,大家一直争论不休。无论如何,在英国,大多数助产士都不愿意做侧切,除非你有任何上述原因或并发症。中国的情况也一样,总体上讲,在城市中的侧切术会高些,而基层医院的侧切术低些。

  我怎样才能避免侧切术?

  你可以找负责你生产的助产士咨询一下他们在你娩出宝宝的过程中会怎么做,看看他们是否有特殊的标准,究竟在什么情况下会为你做侧切术。侧切的形式有正中切术和左侧切术两种,中国大多做左侧切,这取决于接生人员的掌握情况。

  良方1:孕期进行会阴按摩

  在英国,从大约怀孕34周起,医生会建议通过每天进行会阴按摩来试着增加会阴肌肉的弹性。具体方法是:

  1、修剪指甲,洗净你的手,坐在一个温暖舒适的地方,把你的腿伸展开,呈一个半坐着的分娩姿势。

  2、把一面镜子放在会阴的前面,面朝会阴部。这样你就可以清楚地看见会阴周围肌肉组织的情况了。

  3、选择一些按摩油,例如纯的菜籽油,或者水溶性的润滑剂,用你的拇指和手指把按摩油涂在会阴周围。

  4、把你的拇指尽量深地插入你的阴道,伸展双腿。朝直肠的方向按压会阴组织。轻柔地继续伸展会阴口,直到你觉得有些轻微的烧灼或刺痛的感觉。

  5、保持这种伸展,直到刺痛的感觉平息,然后继续前后地轻柔按摩阴道。

  6、按摩当中,在阴道里勾起你的拇指,并且缓慢地向前拉伸阴道组织,分娩时宝宝的头也会这样出来的。

  7、最后,前后轻柔按摩拇指和食指之间的肌肉组织大约1分钟。

  小提示:

  过于用力会引起会阴部敏感的肌肤出现淤伤和刺痛。

  在按摩期间不要用力按压尿道,因为这样会导致感染和发炎。

  良方2:孕期进行会阴锻炼

  绷紧阴道和肛门的肌肉,每天差不多做200次,每次8--10秒。也可以试着在小便的时候收缩肌肉,停一下。

  括约肌的锻炼有更多的好处:

  当你打喷嚏或是咳嗽的时候,可以帮助你不再漏尿。

  韧性良好的肌肉可以使分娩更轻松,而且会阴还会保持完好无缺(更少的撕裂和采用会因切开术更小的几率)。对二人世界享受性事的甜蜜也有所帮助。因为它会阻止盆腔内器官的脱垂和老化。

  良方3:与医生沟通的准备

  值班的医生很可能同时要面对好几个产妇,因此,她不大可能有耐心给你讲解你为什么要接受侧切。根据我们网上调查的数据显示,有70%左右的妈妈,在侧切时并没有得到医生的通知,而是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被侧切了。为了让自己不至于糊里糊涂地被切上一刀,事先和医生的沟通就很有必要。

  首先,你应该了解有几种情况非做侧切不可:

  会阴弹性差、阴道口狭小或会阴部有炎症、水肿等情况,估计胎儿娩出时难免会发生会阴部严重的撕裂。

  胎儿较大,胎头位置不正,再加上产力不强,胎头被阻于会阴。

  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或者合并有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高危妊娠时,为了减少产妇的体力消耗,缩短产程,减少分娩对母婴的威胁,当胎头下降到会阴部时,就要做侧切了。

  子宫口已开全,胎头较低,但是胎儿有明显的缺氧现象,胎儿的心率发生异常变化,或心跳节律不匀,并且羊水混浊或混有胎便。

  借助产钳助产时。

  如果,出现以上这几种情况,千万不要迟疑,应该尽量配合医生,尽早实行侧切。

  其次,在阵痛开始的时候,先估计一下值班的医生会是谁,如果有机会,尽量和她谈一谈,告诉她你的想法,例如:如果情况允许,能不能不做侧切;你是否愿意承担会阴撕裂的危险等。通常情况下,医生会在你进产房前,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告诉你或是你的家人,并且让你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以便可以在发生危险的时候,节约沟通的时间。这时你也可以抓住机会,争取医生的帮助。

  良方4:怀孕期间控制饮食

  医师指出怀孕期间只要稍加控制饮食、避免胎儿过大,并养成运动的好习惯,不但可以使产程较为顺利,也可以减少会阴被切的几率。妇女怀孕5--6个月要少吃淀粉类食物,并增加蛋白质的摄取,可以减少体重增加的速度、避免宝宝过大。

  良方5:多散步、爬楼梯和练习拉梅兹呼吸法

  多散步、爬楼梯和练习拉梅兹呼吸法等,都可以加强肌力,帮助生产。

  小提示 :拉梅兹呼吸法5步骤

  通常,孕妇从怀孕7个月开始进行拉梅兹呼吸法的训练,由丈夫陪伴进行,效果将会更好。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其中的5个步骤。

  基本姿势

  在客厅地板上铺一条毯子或在床上练习,室内可以播放一些优美的胎教音乐,准妈妈可以选择盘腿而坐,在音乐声中,准妈妈首先让自己的身体完全放松,眼睛注视着同一点。

  第一阶段——胸部呼吸法

  此方法应用在分娩开始的时候,此时宫颈开3公分左右,所采用的呼吸方式是缓慢的胸式呼吸。

  准妈妈可以感觉到子宫每5~20分钟收缩一次,每次收缩约长30~60秒。准妈妈学习由鼻子深深吸一口气,随着子宫收缩就开始吸气、吐气,反复进行,直到阵痛停止才恢复正常呼吸。

  胸部呼吸是一种不费力且舒服的减痛呼吸方式,每当子宫开始或结束剧烈收缩时,准妈妈们可以通过这种呼吸方式准确地给家人或医生反应有关宫缩的情况。

  第二阶段——嘻嘻轻浅呼吸法

  嘻嘻轻浅呼吸法应用在婴儿一面转动;一面慢慢由产道下来的时候﹝子宫颈开7公分以前﹞。随着子宫开始收缩,采用胸式深呼吸,当子宫强烈收缩时,采用浅呼吸法,收缩开始减缓时恢复深呼吸。

  宫颈开至3~7公分,子宫的收缩变得更加频繁,每2~4分钟就会收缩一次,每次持续约45~60秒。

  首先让自己的身体完全放松,眼睛注视着同一点。准妈妈用嘴吸入一小口空气,保持轻浅呼吸,让吸入及吐出的气量相等,呼吸完全用嘴呼吸,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咙,就像发出“嘻嘻”的声音。

  当子宫收缩强烈时,需要加快呼吸,反之就减慢。需注意呼出的量需与吸入的量相同。

  练习时由连续20秒慢慢加长,直至一次呼吸练习能达到60秒。

  第三阶段——喘息呼吸法

  当子宫开至7~10公分时,准妈妈感觉到子宫每60~90秒钟就会收缩一次,这已经到了产程最激烈、最难控制的阶段了。胎儿马上就要临盆,子宫的每次收缩维持30~90秒。

  准妈妈先将空气排出后,深吸一口气,接着快速做4~6次的短呼气,感觉就像在吹气球,比嘻嘻轻浅式呼吸还要更浅,也可以根据子宫收缩的程度调解速度。

  练习时由一次呼吸练习持续45秒慢慢加长至一次呼吸练习能达90秒。

  第四阶段——哈气运动

  进入第二产程的最后阶段,准妈妈想用力将婴儿从产道送出,但是此时医师要求不要用力,以免发生阴道撕裂,等待宝宝自己挤出来,准妈妈此时就可以用哈气法呼吸。

  阵痛开始,准妈妈先深吸一口气,接着短而有力地哈气,如浅吐1、2、3、4,接着大大地吐出所有的“气”,就像在吹一样很费劲的东西。准妈妈学习快速、连续以喘息方式急速呼吸如同哈气法,直到不想用力为止,练习时每次需达90秒。

  第五阶段--用力推

  此时宫颈全开了,助产师也要求产妇在即将看到婴儿头部时,用力将婴儿娩出。准妈妈此时要长长吸一口气,然后憋气,马上用力。

  准妈妈下巴前缩,略抬头,用力使肺部的空气压向下腹部,完全放松骨盆肌肉。需要换气时,保持原有姿势,马上把气呼出,同时马上吸满一口气,继续憋气和用力,直到宝宝娩出。当胎头已娩出产道时,准妈妈可使用短促的呼吸来减缓疼痛。

  每次练习时,至少要持续60秒用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