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妈吃得够不够?称称就知道

  专家提醒:孕期增重不超标是关键

  4-2-1家庭模式下,怀孕的“带球”妈妈是各家的宝贝。医院产科门诊发现,妊娠糖尿病就诊者越来越多,原因几乎都是太宝贝了,吃得过多长得太重所致。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文君认为,孕妇饮食不单纯是“一个人吃两个人的饭”,更需要均衡调节。

  每周定期称称体重

  “怀孕了,一定要多吃,吃好,这样才能供给宝宝最好最多的营养。”很多“带球”妈妈因此放开胃口吃,结果就是迅速增磅。马文君表示,产妇临盆前体重比正常体重高出30~40斤的非常普遍,产妇过胖,容易引致妊娠糖尿病,还容易生下超过8斤的巨大儿。

  那么,怎么才能最简单地判断孕妇吃得够不够?马文君支招说,准备一个体重磅,每个星期称一下,如果孕前体重理想,孕中晚期每周体重增长约0.4公斤最为理想,就算不是均衡增长,孕程增重总量约为11.5~16公斤。孕前低体重者,孕期增重可在此基础上增加1~2公斤,每周体重增长约0.5公斤为宜;孕前超重或肥胖者,可在此基础上减少4.5公斤,每周体重增长约0.3公斤为宜。

  每周吃1~2次粗粮

  多吃龙眼,孩子眼睛能长得又圆又大?多吃巧克力,生出来的孩子就爱笑?多吃猪蹄,孩子生出来皮肤就好?

  “带球”妈妈对于诸如之类的饮食建议都不陌生,不过,专家却认为,很多孕期饮食秘方并无科学根据,对于孕妇而言,更需要的是吃得均衡,强调食谱尽可能宽。

  对于非孕妇而言,一般每天摄入2000大卡的热量就足矣,也就是说6两主食+1~2支牛奶+1只蛋+3两肉和豆制品+青菜1斤+1只水果。孕程早期不需要变化,中晚期则可增加每天200大卡的热量摄入,增加15~20克蛋白质,如增加1只蛋和半两主食,或相当于20克蛋白质的2两肉。

  马文君认为,很有必要在孕妇的食谱中强调粗杂粮,以保证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每周最好吃1~2次,荞麦、燕麦、小麦、玉米、小米等都可以。”到了孕晚期,粗粮还可缓解准妈妈们的便秘问题。

  此外,每天必不可少的是新鲜蔬菜,任何一种水果不要因为爱吃就吃太多(如超过1斤),因为含糖量高,容易增磅,而且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

  补钙别靠老火汤

  到了孕晚期,最常见的问题是水肿和抽筋,准妈妈们要提前做好补钙和控盐。马文君特别提醒,广东地区喜欢煲鸡汤、骨头汤,认为既添营养又补钙,但其实,老火汤并不能补钙而且嘌呤物质有害,倒不如采用最经济有效的喝奶、吃奶制品。每天1~2支奶,肥胖者可选低脂或无脂奶,如果乳糖不耐受,可以选去乳糖的奶粉或酸奶代替。

  对付水肿,最关键就是不能吃得太咸,每天吃盐严格控制在5~6克以内,尤其不能吃酱菜、腌菜,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