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个月宝宝身体生长能力发育标准

  《育儿知识全书》

  4~5个月宝宝

  这个阶段宝宝的成长很明显,能够表达出不同的情绪,而且开始有了记忆。最先记住的当然是妈妈的面孔,所以他看见妈妈的时候就会露出非常高兴的表情。如果有人喊他的名字,他会转过脸去寻找。

  身体发育标准

2

  生长发育标准

  睡 眠

  宝宝已经可以整晚地睡觉了,这个月的宝宝睡眠时间每日是16~17个小时,白天睡3次,每次睡2~2.5小时;夜间睡10个小时左右。在睡眠过程中,宝宝还可能会出现轻微哭吵、躁动等睡眠不宁的现象。在一般情况下,宝宝都能从浅睡眠自行调节进入深睡眠。但有的宝宝睡眠调节功能较差,所以易从睡梦中惊醒。也有些宝宝的调节功能比较好,可以整夜安稳地睡觉,但这只是众多宝宝中的一小部分。

  长 牙

  由于宝宝的唾液分泌增多且口腔较浅,加之闭唇和吞咽动作还不协调,宝宝还不能把分泌的唾液及时咽下,所以会流很多口水。这时,为了保护宝宝的颈部和胸部不被唾液弄湿,可以给宝宝戴个围嘴。

  能力发展标准

  触 觉

  这个月的宝宝所做的各种动作较以前熟练了,而且俯卧位时,能使肩胛成90°。拿东西时,拇指较以前灵活多了,可以攥住小东西。如果妈妈轻声跟他讲话,他就会显出高兴的神态。

  语 言

  这个时期的宝宝在语言发育和感情交流上进步很快,会大声笑,而且声音清脆、悦耳。当有人与他讲话时,他能发出咿呀的声音,好像在跟你对话。

  听 觉

  听觉已很发达,对悦耳的声音和嘈杂的刺激已经能作出不同反应。妈妈轻声跟他讲话,会表现出注意倾听的表情,会显出高兴的神态。

  触 觉

  这个月宝宝能够抓近处的玩具,妈妈可以抱起宝宝,将拨浪鼓等玩具放在他一侧手边的2.5厘米处,让宝宝尽力去抓取玩具,可以训练宝宝的触觉能力,练习指端、掌根的抓握能力。

  这个月的宝宝已开始用手探索世界,任何能拿到的东西他都要拿来看看,所以这个月家长要尽量让宝宝拿更多的小东西,但要注意安全。

  视 觉

  此时的物品在他眼中已逐渐为有立体感的影像了。在这个阶段里,由于已经能够比较稳定、清楚地视物,所以只要是放在周围的固定物,宝宝相对较能确定物品的位置,并伸手去拿。之后宝宝能逐渐盯着某一物看个几秒钟,即“定视”的能力。

  感 觉

  这个月龄的宝宝会用表情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能区别亲人的声音,能识别熟人和陌生人,对陌生人做出躲避的姿态。

  心 理

  这时的宝宝喜欢和人玩藏猫猫、摇铃铛,还喜欢看电视、照镜子,对着镜子里的人笑,还会用东西对敲。家长可以每天陪着宝宝看周围世界丰富多彩的事物,你可以随机地看到什么就对他介绍什么,干什么就讲什么。如电筒会照明,音响会唱歌、讲故事等。各种玩具的名称都可以告诉他,让他看、摸。

  问 答

  宝宝为什么不肯独自睡觉?

  宝宝希望能随时看到爸爸妈妈,宝宝心里就会踏实,在他的潜意识里,安全就等于在爸爸妈妈身边,睡觉的时候更是如此,比如有些吃母乳的宝宝甚至熟睡中会下意识地摸摸妈妈的乳头,一旦找不到就突然惊醒,依偎在爸爸妈妈身边甜甜入睡已成为一种较固定的知觉模式。

  不敢独自睡觉是宝宝发育中普遍存在的现象,让宝宝单独睡到暗暗的卧房的时候,他可能会想起看过的电视里的恐怖画面、书里的可怕故事,再加上身处黑黑的房间,将黑暗中朦朦胧胧看到的东西假想成自己担心遇到的事物,更加深了对黑暗的恐惧,不敢自己睡。习惯了大床的宽敞,突然置身于筑起高高栏杆的小床,空间范围小了,不能充分自由地在床上翻滚了,这也是喜欢随心所欲的宝宝不愿意独自睡的一个原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