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唤醒,轻拍是最常用方式

◀唤醒通常包括触摸唤醒、声音唤醒等多种方式。 ◀唤醒通常包括触摸唤醒、声音唤醒等多种方式。

  近日,一段名为“女童在重症监护室遭护士连扇耳光,一天后死亡”的视频引发关注,相关专家鉴定护士对患儿面部的拍打动作不属于重症监护常规镇静、镇痛后的唤醒行为,究竟何为医疗唤醒行为?哪些人群术后需要进行医疗唤醒?怎样才是正确、恰当的唤醒方式?

  药物作用消失后麻醉病人可自行苏醒

  “一般来说,在手术中实施麻醉是一个药物过程,需要麻醉的病人在药物作用消失后一般会自己苏醒,此时医护人员可以通过招呼患者等方式确定其是否已经醒来,在药物作用尚未消失的情况下,拍打也是没有太大用处的”,中国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宣武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倪家骧告诉记者。

  北京市朝阳急救中心急救专家李艳表示,一般来说,医疗唤醒主要是针对在手术中实施了全身麻醉的病人,另外,在临床中,对于出现昏迷的患者,一般也会用轻拍的方式判断病人的情况。

  其实实施医疗唤醒的主要目的在于使患者尽快醒来,案例中的患儿刚完成手术,如果不进行及时唤醒,病人有可能会面临一些危险,举例来说,患者有可能因唾液等分泌物而导致窒息,因此,此时的唤醒是必要的。

  触摸唤醒为主要方式

  除了轻拍患者,与患者身体直接接触外,有无其他唤醒方式?对此,李艳介绍,其实临床中医疗唤醒的方式有多种,主要包括声音唤醒及触摸唤醒等,触摸唤醒便包括轻拍患者、手指压眼眶等方式,一般来说,轻拍患者是临床中比较常用的方式,至于拍打的部位,李艳进一步解释,在临床实践中,一般认为拍打患者的肩部比较合适,对于婴儿来说,由于其年龄较小,临床中一般会采取轻拍足底的方式。

  李艳表示,如果出现唤醒方式不当或拍打过于用力,这首先与唤醒动作的严重程度有关,很难考量。另外,是否会引起严重后果也是因人而异的,与患者本人的具体状况相关,举例来说,轻拍的方式对一般患者来说都是安全的,但如果患者本身患有骨质疏松,唤醒时即便手法较轻,也有可能会引起骨折。

  为了避免临床中的操作不当带来的危害,我们建议的做法是轻拍重唤。

  ■ 链接

  对昏迷者的除颤急救易被误解

  李艳介绍,其实除了拍打患者肩部的医疗唤醒行为,临床中其他的一些常用急救措施也是容易被误解的,举例来说,对于已经昏迷的患者,急救时一般会进行除颤,即利用医疗器械或特定药品以终止心脏颤动(也称房颤,心悸是最常见症状)的过程。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借助除颤仪进行操作,但在机器不具备或其他特殊条件下,也会采取手法除颤,即在患者心前区进行叩击。从医学角度来看,这种急救措施不存在任何问题,但在其他人看来便像是对患者进行打击”,李艳补充。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