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个月宝宝身体生长能力发育标准

  《育儿知识全书》

  6~7个月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与妈妈的联系更加密切了,看见妈妈对他笑,他就会很高兴。如果妈妈离开,他就会哭。听见别人叫他,他会循着声音寻找。

  身体发育标准

  

1

  

  生长发育标准

  睡 眠

  这个月的宝宝,白天睡3次较为正常,每次1.5~2小时,夜间睡10个小时左右。

  长 牙

  宝宝长牙时,会咬手指、玩具、衣被,适当给宝宝吃磨牙食物非常必要。

  能力发展标准

  动 作

  这个月的宝宝会翻身,如果扶着他,能够站得很直,并且喜欢在被扶立时跳跃。把玩具等物品放在宝宝面前,他会伸手去拿,并放进自己口中。6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会坐,但还坐不太好。

  语 言

  这个月的宝宝的听力比以前更加灵敏了,宝宝能分辨不同的声音,并学着发声。

  听 觉

  在这个阶段开始的时候,宝宝对于声音虽然有反应,但是他还不明白话语的意思。你也许会觉得宝宝已能领悟别人在叫他的名字,其实,那是因为他熟悉你的声音特征的缘故,才会作出他的响应。但是,到了这个阶段快要结束的时候,宝宝对于话语就会表现出选择性的反应,对于说英语或汉语的宝宝家庭来说,宝宝们的最初语汇几乎都是相同的,而且也是可以预料的语汇:妈妈、爸爸、再见以及宝宝等。在这个阶段的前半时间里,宝宝对于话语本身并无显著的兴趣,他们只是对于自己玩弄出来的咯咯声感兴趣,同时对于家长在和他接触时所发出的一些简单声音有反应。

  感 觉

  这个月龄的宝宝已经能够区分亲人和陌生人,看见看护自己的人会高兴,从镜子里看见自己会微笑,如果和他玩捉迷藏的游戏,他会很感兴趣。这时的宝宝会用不同的方式表示自己的情绪,即用哭、笑来表示喜欢和不喜欢。

  心 理

  这个月龄的宝宝,从运动量、运动方式、心理活动都有明显的发展。他可以自由自在地翻滚运动;向熟人表示微笑,这是很友好的表示。不高兴时会用撅嘴、扔摔东西来表达内心的不满。照镜子时会用小手拍打镜中的自己。经常会用手指向室外,表示内心向往室外的自然美景,示意成人带他到室外活动。这个月的宝宝,心理活动已经比较复杂了。他的面部表情非常丰富,会表现出内心的活动。高兴时,会眉开眼笑、手舞足蹈、牙牙学语。不高兴时会发脾气,又哭又叫。他能听懂严厉或亲切的声音,情绪是宝宝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的一种心理表现。宝宝从出生到2岁这个阶段,是情绪的萌发时期,也是情绪、性格健康发展的敏感期。

  宝宝仰头睡,姿势正确吗?

  如果仰睡能使宝宝熟睡的话就不需要特意纠正他的睡姿。但是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仰睡的宝宝切忌使用枕头,以免因头部抬高而使颈部弯曲,此种姿势会使咽喉处曲折,呼吸会较困难。宝宝正确的头颈姿势应是伸张的,所以需要在颈肩部稍垫高些,而不是将头枕部垫高。其次由于重力的关系,口内的舌头易向后,卡在后咽喉部,阻挡呼吸气流自由进出气管口。一旦气流阻力增大,在仰睡时呼吸有杂音(鼾音)或困难,对原本呼吸就不顺畅的宝宝而言较不适合。如果宝宝没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话就没有太大关系。

  如何让宝宝听着故事入睡?

  在宝宝睡觉的时候, 可配以柔和的音乐, 更要用感情来表现气氛,讲故事时的声音和笑容尽量柔和亲切,语调和表情要随着情节的推进而不断变化,这样会给宝宝带来深刻的感受,可以调动他们的情绪,使宝宝完全融入故事中并且展开对故事的联想。

  每天晚上哄宝宝睡觉之前,便告诉宝宝把录音机打开听故事。几天下来,即便不说,一要睡觉, 宝宝也会好像条件反射一样开始听故事。更准确地说是已给宝宝养成了一种习惯。从小给宝宝养成一些好习惯是很重要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