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4个月发现肺结核忍痛终止妊娠

  “为了放弃肚子里的宝宝,我下了很大的决心啊。”杭州人蒋女士在怀孕4个多月时被查出感染了肺结核,因为怕结核病菌对宝宝的健康产生影响,经过再三思量,最终还是忍痛选择了终止妊娠。昨天,30岁的蒋女士来到杭州市红会医院复查,从X光片上看,她的两侧肺部50%以上的面积,已经被结核杆菌侵蚀。

  市红会医院结核内科主任蔡青山表示,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但它的发病率并不低。由于临床症状不明显,容易被漏诊或误诊。如果咳痰持续两周以上,或者痰中有血丝,就要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及时到医院排查。

  怀孕4个月后发现肺结核

  30岁的蒋女士是杭州人,三年前结婚,由于夫妻俩平时工作都很忙,前两年一直没有考虑要宝宝。从去年年初开始,蒋女士和丈夫都意识到自己年纪不小了,如果再不怀孕生宝宝,担心变成高龄产妇。于是,蒋女士每个月都会测排卵,积极备孕。

  准备了大半年,直到去年10月,蒋女士发现自己成功怀孕。这对她和丈夫来说是天大的喜事。心想着10个月后就能当妈妈了,蒋女士无比幸福。

  自从发现怀孕以来,蒋女士日常起居和饮食都变得非常小心。怀孕前她爱穿高跟鞋,每天化妆出门,怀孕以后每天穿平底鞋,顶着一张素颜出门。吃东西也很讲究,坚决抵制垃圾食品。

  怀孕没多久,蒋女士突发咳嗽,浑身觉得乏力,一开始她认为自己得了感冒,但是她不敢吃感冒药,怕药物会影响宝宝的健康。于是就自己扛着,希望感冒咳嗽会慢慢好起来。可是过了一个多月,咳嗽还是不见好转。蒋女士到药店配了孕妇可以喝的止咳糖浆,每次咳嗽的时候,就喝点止咳糖浆来压一压,但效果并不好。家人建议她到医院来检查,她怕影响到宝宝,一直拖着没去。

  就这样,蒋女士断断续续咳嗽了4个多月,直到上个月,她到市红会医院检查,医生根据她的症状,怀疑她长期咳嗽不愈,可能是感染了肺结核,建议她去做个结核检测,没想到竟然在痰液中检出了大量的结核杆菌。这个结果犹如晴天霹雳,令蒋女士和丈夫难以置信。

  忍痛选择终止妊娠

  市红会医院结核内科主任蔡青山说,结核病的临床症状不明显,容易被漏诊或误诊。医院里每年接诊和蒋女士类似的孕妇至少十多例。

  “蒋女士问过我,能不能等生下了宝宝后,再接受抗结核治疗。但是这样做,结核杆菌会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即使没有发生宫内传染,宝宝出生后抵抗力低下,和妈妈接触也会传染上结核病。”

  蔡青山说,之前他遇到过一位孕妇,在怀孕8个多月的时候,查出来感染了肺结核。离预产期不远,这名孕妇迫切希望产下宝宝,但是又怕抗结核药物会伤害宝宝的健康,拒绝用药治疗。结果宝宝出生后,患有结核性脑膜炎,即使治疗了也会对智力造成损伤。而孩子的抗结核治疗至少要持续一年,药物的副作用也会影响孩子健康。

  听了蔡医生的话,蒋女士和家人陷入了痛苦的挣扎。30岁才怀上宝宝,多希望能顺顺利利生下来,可是偏偏得了这种病。她害怕失去腹中的宝宝,但是她更怕结核病影响宝宝的健康,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最终,蒋女士还是选择了终止妊娠,决定治疗结核病后,再重新孕育宝宝。而这样的结果,对她造成的伤害是无法言喻的。

  手术后,蒋女士拍了个X光片检查,从片子上看,她的两侧肺部50%以上的面积,已经被结核杆菌侵蚀。

  ●提醒

  持续咳嗽或痰中带血丝要警惕

  根据浙江省卫生厅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我省肺结核发病人数为39188例,死亡76例。在法定报告的传染病疫情中,肺结核的发病数在我省排名首位。

  杭州市红会医院是我省结核病诊疗中心,其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医院门诊接诊结核病患者9.7万人次,而去年接诊的结核病患者达到10.05万人次。根据年龄分析,结核病患者以65岁以上老人和年轻学生居多。而学生人群一旦发病,往往传染一片。一个结核病人如果不早治疗,一年至少可以传染15人以上。

  “结核杆菌经咳嗽、打喷嚏、吐痰、大声说话等方式喷出体外,通过空气传播。它最先进入人的肺泡里,并有可能随血液循环到达身体各处。结核杆菌侵犯肺脏,便是肺结核,这也是最常见的结核病,大约占肺结核的60%。”蔡青山主任说,除了头发、指甲和牙齿外,身体其他部位都可能患上结核病,肺部以外的结核也称肺外结核。肺结核会传染,肺外结核一般不传染,但对患者本身同样会造成重大伤害。

  “如果咳痰持续两周以上,或者痰中有血丝,就要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及时到医院排查。”蔡青山主任提醒,感染了结核杆菌并不一定会马上发病,许多人甚至一辈子都不会发病。但如果人体的抵抗力下降、过于疲劳,就可能会诱发结核病。因此,要预防结核病,平时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单位或学校报告。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胡慧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