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个不长肉,当心糖尿病

  《生命时报》 微博

  15岁的小星正读高一,吃饭胃口不错,而且爱吃零食、喝饮料,从小到大都养得胖墩墩的。3个月前,小星突然开始“抽条”了,体重轻了十来斤,个子也长高了不少。家长以为上了高中学习紧张,儿子是用功“累”瘦的,心里还暗自窃喜。谁知道前天,妈妈突然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孩子上体育课时晕倒了。

  送到急诊检查发现,小星的血糖高达37毫摩尔每升,超过正常值5倍多,尿糖、尿酮都是强阳性。内分泌科医生确诊,小星患有2型糖尿病,且并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若治疗不及时,该疾病的死亡率可达20%—30%。

  进一步询问病史发现,这几个月来,小星的“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的症状其实已经非常明显,但家长却误以为孩子处在长身体的阶段,爱吃爱喝是正常的,变瘦了是在长个子,是好事,从而被疾病所蒙蔽。

  与以往儿童和青少年1型糖尿病多发的现象不同,随着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的改变,如今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其诱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的儿童青少年普遍学习负担较重,加上家长和老师害怕孩子受伤,体育课、课间活动的时间大大压缩,孩子们成天忙着写作业、上辅导班等,运动时间越来越少。此外,很多孩子从小爱吃高热量、高糖食物,使得营养过剩、过度肥胖,进而早发糖尿病。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从小培养孩子合理的膳食习惯,加强运动、保持正常的体重增长,已经肥胖的孩子要适当减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异常信号,比如突然消瘦、饮食习惯改变等,应及时引起重视,必要时到医院检查,防患于未然。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王中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