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坑分娩染钩虫出生孩子患贫血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亮亮出生在大山深处的乡村里,在喝亮亮“满月酒”的那天,亲朋好友看到襁褓中的亮亮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全没有新生婴儿那股活泼劲儿,于是劝亮亮爹妈找大夫瞧瞧。亮亮爹妈去了一家诊所,大夫一看便说亮亮贫血,并开始每天给亮亮打“补血”针,可治疗半个多月,亮亮脸上仍无血色。

  当亮亮爹妈带着亮亮来到医院时,亮亮已满50天了。眼前的亮亮皮肤白中泛黄,头发稀疏干枯。我立即给他作了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亮亮的血色素仅仅4克,还不足正常小儿的一半。一切迹象表明,亮亮的贫血确实很严重。可原因是什么呢?营养不良?失血?遗传病?我的脑海里是一连串的问号。

  我详细询问了亮亮的喂养情况。亮亮爹妈都说亮亮吃奶很乖,从未饿过肚子。我又仔细检查了亮亮的皮肤,没发现出血斑。随后我又给亮亮作了大便隐血试验,结果呈阳性,原来是消化道出血!

  这可是一条线索,我顺藤摸瓜地给亮亮又作了大便涂片检查。结果令我震惊,在亮亮的大便里居然发现了大量的钩虫卵。至此,亮亮的贫血症终于真相大白,是患了严重的钩虫病!

  我用最简单的方式给亮亮爹妈讲解了人感染钩虫的途径,当我讲到钩虫病就是一般人说的“粪毒”的时候,亮亮爹妈惊讶地望着我,说:“婴儿也会染上粪毒?”

  在颇费了一番周折以后,我终于弄清了亮亮一家的难言之隐。原来亮亮妈因缺乏孕产知识,在感觉腹中隐隐作痛,下身发胀时,并末意识到自己即将临产,还以为是饮食不消化闹肚子了,便挪到茅厕内,谁知没多久就听见婴儿的哭声以及亮亮妈的呻吟声,家里人跑来一看,亮亮竟被生在粪坑里了,混身上下沾满了粪便。亮亮也许就是这样感染上钩虫病的。

  小亮亮经过抗钩虫治疗,身体恢复很快,一周以后便康复出院了。亮亮的遭遇让我生出许多感慨。我想,假如亮亮妈有那么一点点常识,她还会在粪坑边分娩吗? 假如亮亮爹妈能早将亮亮出生的经历告诉医生,亮亮还会遭受到那么多的痛苦吗?李久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