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天的药一次喂给四天大的男宝宝

■月子会所相关记录显示,白班的工作人员在笔记中注明了喂药的用量,但是夜班的工作人员因疏忽没有在意。  ■月子会所相关记录显示,白班的工作人员在笔记中注明了喂药的用量,但是夜班的工作人员因疏忽没有在意。

  高端大气的“月子会所”爆出荒诞不经之事

  涉事“月子会所”负责人表示,系当值工作人员疏忽所致,其已被开除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见习记者 李辰曦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11月11日,一名刚出生两天的男婴,跟着妈妈住进广州天河区龙口东路一家“月子会所”。11月13日,男婴检查出黄疸偏高,家人和会所的工作人员把孩子送到附近医院检查。医生给孩子开了一种叫“鲁米那”(又称苯巴比妥片)的药,让其回去服用。13日当晚,“月子会所”的工作人员在喂药时,竟然把5天的药一次全部喂给孩子。家长说,孩子当时昏迷不醒,幸好送院抢救及时,目前暂未有生命危险。

  昨天下午,贝恩国际月子会所的负责人表示,事情系当值工作人员疏忽所致,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开除。

  入住28天交了3.6万元

  家住番禺区的何先生最近的遭遇有点像坐过山车。11月9日,其妻子产下一子,英文名叫lucas。孩子的出生让他们一家欣喜万分,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则让他陷入了极度担忧之中。

  何先生说,妻子临产前,由于家人担心其生完孩子坐月子时,请的月嫂不专业,于是,在孩子出生前两周,妻子便在网上寻找月子会所。经过精心挑选比较,他们看中了位于天河区龙口东路的贝恩国际月子会所。何先生说,这家会所声称有专业的医护团队,24小时细心护理,而且是在高档的酒店内,装修豪华,环境安静,价格上也比其他会所便宜。

  “28天要3万元,后来孩子的外婆也一起入住,我又多交了6000元。”何先生说,11日下午,刚出生2天的lucas便跟着妈妈及外婆入住了这家月子会所。而在入住的头两天里,他们一家对月子会所的服务还是很满意的。

  查出黄疸偏高需要喂药

  13日早上,会所专门安排医护人员为lucas体检,检测出lucas黄疸偏高。当天下午,何先生的妻子和岳母在会所两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带着lucas到附近医院就医。“当时医生说lucas不需要住院,就给他开了一种叫‘鲁米那’的药,共5天的量,让带回去再喂孩子吃。”何先生说。

  下午4时许,何先生的妻子一行回到会所,陪同的两名工作人员将lucas的情况及如何喂药等细节登记在交班表后便下班了。当天吃完晚饭后,何先生的妻子提醒晚班工作人员小练帮忙给孩子喂药,并将装有5天剂量的药包,全部递给小练。“早班的工作人员和我老婆说,已经给接班的人交代好怎么给孩子喂药,所以我老婆和岳母当时才放心给接班的人喂。”何先生说,小练在给孩子喂药时,妻子在休息,岳母则在清洗碗筷等物品。虽然都在房间中,但并未看到小练将多少药磨成粉末。

  抢救及时暂时脱离危险

  何先生说,lucas在服完药后半小时,开始出现昏迷症状,怎么拍也拍不醒。何先生的妻子见状,赶紧叫来小练,询问剩下的药去了何处。“小练说她把5天的药全部磨成粉末,全都喂给lucas了。”何先生说,妻子当场吓坏了,赶紧打电话通知他,后在会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lucas送到中山三院抢救。

  “送到医院后马上进行洗胃、洗肾等,在三院住了两天后,情况才逐渐好转。”何先生说。记者在何先生提供的一份由医院出具的出院记录上了解到,11月13日晚,lucas被送到医院时过量服用了150mg鲁米那,怀疑系药物中毒。经过了及时抢救和两天住院观察,lucas已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并且肝功能、肾功能等各项指标显示良好,目前转送到其他医院观察治疗。

  家长

  担心孩子会有后遗症

  虽然lucas的情况有所好转,但何先生一家依然很担心。“不管药排出来多少,对于刚出生4天的孩子,肯定有伤害。”何先生说,医嘱上写着每次服用“鲁米那”不能超过5mg,但是孩子一次性服用了150mg,是原来用药量的30倍。“现在孩子虽然救活了,但是会不会留下后遗症,会不会对孩子的成长带来影响,谁也不知道。”

  何先生说,“月子会所”的工作人员按他们的规定在交接班时,都要先看下登记表上早班工作人员的留言,但为什么还会发生给孩子喂药过量一事,只能说接班的工作人员粗心大意。

  记者在这份交班表上看见,早班的工作人员曾在当天详细记录有“鲁米那每天3次,每6小时一次,饭后喂一小粒”的字样。

  “孩子没什么事的话,我们不会去追究他们的责任,但如果孩子在今后的成长中出现什么问题,有什么后遗症,那‘月子会所’就要承担责任。”何先生希望,“月子会所”方面能就此事写一份书面的保证书,并向月子会所提出赔偿2万元的补偿,但遭到会所方面的拒绝。

  何先生称,虽然与贝恩国际月子会所一直没有达成协议,但是其妻子昨日早上收到了一条当值工作人员小练发来的道歉短信,称自己对不起lucas,也没有勇气面对何先生一家人,“我不敢奢求您的原谅,也没办法原谅自己,真的对不起。”

  会所

  当值工作人员已被开除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龙口东路的贝恩国际月子会所。该会所位于一家高档酒店的10楼,装修豪华精致。会所的负责人杨女士称,在会所发生这样的事情,会所方面的确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

  “经初步了解,是当值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导致了这件事的发生。当然也说明我们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杨女士说,目前当值的工作人员小练已被会所开除。而今后他们也要加强管理,严格规定工作人员在喂药时,必须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场,当着家长的面给孩子喂药,孩子服药半小时后才能离开,并让家长签名确认。

  杨女士称,会所方面已经为孩子垫付了2000多元的医药费,并退还了何先生之前交付的3.6万元中的2万多元。至于如何定责,会所方面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医生

  服用“鲁米那”过量会导致呼吸衰竭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广州某三甲医院的儿科专家,据他介绍,“鲁米那”又称苯巴比妥片,主要用于治疗焦虑、失眠、癫癎等症状。也可用作治疗婴儿黄疸偏高。婴儿如果服用过量的“鲁米那”,容易出现嗜睡、多睡等症状,情况严重的还会导致呼吸衰竭。

  该专家称,虽然通过抢救,婴儿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出院记录的各项指标也显示一切正常。但仍然建议家长定期带小孩前往医院检查,监测生长发育情况。

  律师

  操作存在过错承担所有医疗费

  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黄金松律师表示,由于会所工作人员在喂药的操作过程中存在过错,导致孩子服用了过量药物,因此会所必须承担婴儿的所有医疗费用。如果婴儿在以后的生长发育中出现后遗症,“月子会所”也应该负主要责任,需要向婴儿的家属进行赔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