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患感冒会影响胎儿吗?

  舜网-人口导报

  孕妇患感冒会影响胎儿吗

  妊娠早期,孕妇呼吸功能会发生变化,18周时,孕妇的耗氧量增加10~20%(其中50%为胎儿所消耗)。而肺的通气量增加达40%,为达到孕妇本身和胎儿对氧的需求量,孕妇往往过度换气。胎儿在母体内无呼吸功能,完全靠母体吸入氧,排出二氧化碳,所以孕妇常感气短、呼吸困难。由于过度通气,吸入更多的尘埃,加上孕妇鼻、咽、气管等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很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由于孕妇对氧的需求量增加,妊娠合并呼吸系统疾病时,病情多易加重。  

  一般的感冒,症状较轻,如流清涕,打喷嚏,对胎儿影响不大,也不必服药,休息几天就会好的。但在妊娠早期(5~14周),主要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时间,若患上流行感冒且症状较重,则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  

  已知与人类有关的流感病毒有300多种,目前已知其中有13种病毒在感染母体后可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出现低能、弱智、各种畸形,早产、流产,甚至死胎。怀孕期间的妇女应注意休息,加强锻炼,保持身体强健,在疾病流行期间,注意个人卫生,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风换气,保持温、湿度适宜,经常用醋熏蒸房间,保持良好的心境,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一旦患了感冒也不要惊慌失措或乱服药物,更不应对此不加介意,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咨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王新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