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得像谁由什么决定

  健康报

  再婚妈妈生的宝宝会像前夫吗 

  赵女士再婚了,近期准备要个宝宝。前几天她听闺密讲,前夫精子中的遗传物质会遗存于女性体内,所以再婚生的宝宝会遗传前夫的某些特征,这可把她愁怀了。她赶紧到网上查,发现关于“先父遗传”的帖子还真不少。再婚后生的孩子会不会像前夫?孩子的遗传基因到底来自于谁呢? 

  研究发现,精子在女性体内存活的时间比较短,一般只能存活2~3天。具体来说,精子在女性生殖管道内的平均存活时间为:阴道内2.5个小时,宫颈处48小时,子宫处24小时,输卵管处48小时。在精子储存8~16个小时后,子宫内出现活跃的多形核白细胞吞噬现象,输卵管内也有此现象,但比较缓慢。精子在体外自然环境中的存活时间更短,只能存活几分钟。阴道内酸性分泌物的pH值为3.5~4.0。在酸性环境下,大部分精子进入阴道后时间不长就会死去,只有少数生命力旺盛的精子得以存活,并获得了进入子宫的机会。精子在宫颈黏液中可以存活5~7天,在宫颈隐窝中的精子大都是活动的精子。死亡的精子被黏液中的白细胞吞噬或排出阴道。健康妇女的阴道有自我清洁的生理功能,可将死去的精子随阴道的分泌物排出体外,保持阴道内正常的生理状态。 

  一些人认为,精子进入女性的体内,除一部分被排出体外,其他的则发生自溶。在自溶的过程中,会释放出一种遗传物质核蛋白体,被女性生殖器官所吸收,与此同时,精液中还含有多种性激素,而这些性激素也会被女性所吸收,并长期附着在子宫的内壁上,精子和性激素中的遗传物质DNA等,会遗传给下一代而影响孩子。但大部分学者不认同这种观点。一般来说,遗存于女性体内的上述物质没有或极少,很难在遗传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孩子长得像爸爸还是像妈妈 

  李女士最近怀孕了。她听同事说:“女孩长得像爸爸,男孩长得像妈妈。”因为她老公长相平平,所以她表示很担忧。 

  无论人们希望还是不希望,其所有特征实际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几率都是相同的。孩子是否体现出某些遗传特征,主要取决于这种特征是显性遗传还是隐性遗传。所谓显性遗传,是指在其中一方的遗传因子的影响下就能表现出特征的遗传;所谓隐性遗传,是指需要爸爸和妈妈的遗传因子结成对才能表现出特征的遗传。 

  虽然民间有说法,孩子长得与父母中异性的一方更像,但实际上从眼睛、鼻子、嘴等面部特征到体形特征,孩子是同时从父母那里继承各种身体要素的遗传因子。由于从妈妈或爸爸那里获得的遗传因子的影响力是相同的,所以异性一方影响力更大的说法是不科学的。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根据,恐怕只是从孩子面部所表现出的部分特征大致来判断。如果说人们觉得父母长相中的缺点更容易遗传给孩子,可能是因为人们更留意那些认为是缺点的地方。 

  为什么外甥长得像舅舅 

  李女士的儿子两岁了,亲戚朋友都认为他与舅舅长得最像。这恰恰印证了老百姓常说的:“外甥随舅”。这是为什么呢? 

  孩子爸爸与他的亲生兄弟共同拥有50%相同的遗传因子,孩子妈妈也一样。孩子爸爸或妈妈又与孩子共同拥有50%相同的遗传因子。所以孩子就与舅舅或姑姑等共同拥有了25%相同的遗传因子。因此,根据遗传学来分析,孩子与舅舅或姑姑等长相相似就不足为奇了。如果觉得与父母相比孩子长相更像舅舅或姑姑,可能是因为他们相似的部位特征比较明显吧。 

  双眼皮和单眼皮哪个遗传几率更大 

  王女士和老公都是大眼睛、双眼皮,但女儿却是小眼睛、单眼皮。对此,夫妻二人及亲戚朋友都很纳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容易遗传给孩子的是双眼皮,因为双眼皮是显性遗传,单眼皮是隐性遗传,因此双眼皮的遗传因子更容易在表面上表现出来。如果父母双方都是单眼皮,孩子一般也应该是单眼皮;如果父母双方都是双眼皮,孩子也应该是双眼皮,但偶尔也有单眼皮的情况发生。这是因为父母双方尽管都是双眼皮,但都带有单眼皮的遗传因子,当双方所带有的单眼皮遗传因子结成一对后,孩子也就长成单眼皮了。 

  延伸阅读 

  

  先父遗传之说的来源 

  先父遗传是指后代能继承父母双方中一方的前任伴侣的特征,因此再婚女人的子女会有她们前任丈夫的部分特征。这是1361年英国“黑太子”爱德华婚姻受到质疑的部分理由。爱德华三世的继承人和美丽的肯特郡少女琼结婚了,而琼曾经结过婚。他们的后代被认为不完全具有金雀花王朝的血统。叔本华和赫伯特·斯宾塞两人都认为先父遗传是可信的,然而它却被现代基因理论证明是错误的。 

  辽宁医学院老年医学教研室 塞 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