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孕妈什么时候休产假最合适?

  《妈妈宝宝-孕味》

  怀孕了,到底什么时候休产假?我想这是所有职场孕妈孕期最纠结的问题之一。对于职场妈妈来说,不可能一怀孕就辞职回家养胎,现在找个工作不容易,怀孕生孩子的费用也很多,孕妈妈们不可能放弃工作,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都在坚持上班。还有一点是现在女职工的产假最多是6个月,有的可能只有3个月,产假完了妈妈们就得立马上班,怎么才能合理地利用这有限的产假呢?到底什么时候休产假合适呢?    

  坚持上班的好处多多

  公司给我的产假时间是6个月,我怀孕的时候一直坚持上班,当时的想法是只要孕期身体条件允许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最好一直上到生为止,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把有限的产假都用在照顾未来宝宝上。从刚开始怀孕,领导就很照顾我,安排的工作也比之前少了一大半,那些跑腿的复印、扫描工作都安排给其他同事了,只叫我做一些文字上的工作,比以前轻松好多,每天坐班车的时候还有热心同事给让座,所以上班对于我来说不算辛苦。其实,我觉得只要条件允许,孕妈妈坚持上班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1.坚持上班生活有规律

  孕期我很喜欢上班,把上班当做一项运动,而且每天上班下班生活很有规律。如果提前在家休息的话,想必自己会变得懒惰好多,肯定是除了吃就是睡还不愿意运动,对孕期控制体重很不利,也不利于顺产,还会整日无所事事,如果再没有家人陪伴话,孕期生活就会变得十分无聊。其实,在家闲着还不如去上班,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打发孕期时光,没事和同事聊一聊育儿方面的话题,向过来人学习学习照顾未来宝宝的经验,感觉很充实。

  2.坚持上班为未来宝宝赚更多的奶粉钱

  公司给我买了生育保险,生育保险能报销生孩子的费用,还给补休产假期间的工资,可这些费用还是没法跟上班期间的收入比,6个月不上班对于工薪阶层的妈妈们可是不小的经济损失,孕期的产检费和营养费都不少,再加上现在养个孩子的成本很高,生了孩子以后的喂养、教育都是一大笔不小的花费,职场孕妈不得不为未来孩子打算。所以,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孕妈们尽量坚持上班为未来宝宝赚更多的奶粉钱。

  三大原因导致提前一个月休产假

  我孕期坚持上班的计划并没有我想象得那样顺利,本想着一直坚持到生再请产假,可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我不得不提前一个月休了产假。

  原因1:孕晚期脚肿严重,影响出行

  我怀孕30周脚突然肿了起来,起初还好一些,对走路影响不是很大,只要不走时间久,休息一下就没事了,也能坚持上班。可到了怀孕35周,脚肿得越来越厉害,像两只大猪蹄,还时不时地感觉趾骨疼。自从脚肿以后,我自己也变得没出息了,只要能少走一点儿路叫我做什么都愿意。记得刚怀孕那会儿,没事还到厂区里转转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脚一肿就再也没去过了。还有每天上下班对于我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之前下了班车,我都是步行回家,因为班车地点到家只有3站的距离,最多15分钟到家,脚肿以后就老感觉回家的路好漫长,下了班车直接坐公交车回家,有时候懒得等车了就直接打的回家。

  原因2:体力和精力下降,老感觉累

  随着肚子变得越来越大,自己的精力也变得越来越差,虽说工作不是很累,领导很照顾也不安排很多工作,天天上班很轻松,可怎么还是这么累呢?特别是精力不行了,整个人都没有精神,特别想休息。由于我的公司在郊区,中午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没法睡午觉,这也是自己孕期最痛苦的事情,所以上一天班感觉特别疲惫,回到家吃完晚饭就一点不愿意动了,就想躺在床上休息。每个星期只有周一的状态比较好,因为在家休息了2天,可过了周一状态又不行了,孕晚期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请假在家休息。

  原因:3:天气炎热,胸闷气短,有早产的可能

  我的预产期是七月底八月初,6月底的天气已经很热了,闷热的天气使我经常感觉胸闷,喘不过气来,孕35周去医院产检,医生检查的结果是宝宝已经入盆,说随时有生产的可能,胎心监护的结果也不是很好,还有我的脚肿得很厉害,状态和精力也不行了,最后医生建议我不要继续上班了,并给开了住院单,要是不舒服,随时来住院待产。

  休产假3周后因宝宝宫内窘迫提前剖宫产

  其实自己一直认为孕期上班还是能坚持就坚持,能把有的产假时间留给照顾未来宝宝,还能为孩子多赚点奶粉钱,可现实的状况不得不提前休假,真的好无奈。自己在家休息了3周,天天在家里开着空调避暑,只是在家里简单活动,除了产检以外平时很少出门。不过意外还是发生了,孕38周突然感觉宝宝胎动异常,和之前的胎动很不一样,宝宝一直不停地动,我不得不提前住院,医生检查结果说是宝宝缺氧导致的宫内窘迫进而导致的胎动异常,我当时情况很危急,医生说孩子长时间缺氧怕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最后我不得不在孕38周+2天做了剖宫产手术,手术很成功,宝宝顺利出生,一个6斤4两的健康女宝宝。

  提前休产假,我愧疚又幸运

  这些事情已过去2年多了,我家宝宝也已经2岁了,早已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大姑娘啦,现在再想想当时提前休产假的事情,心里感觉既愧疚又幸运,愧疚的是感觉有点对不住孩子,没能把有限的产假时间都留给她,在她5个半月的时候不得不回去上班。可自己又是幸运的,自己幸好听了医生的话回家休息,孕38周的胎动异常,导致宝宝的提前到来,要是这样的情景发生到上班或下班的路上会怎样啊?真的不敢想象。

  何时休产假最合适?

  职场孕妈妈到底什么时候休产假?我这个新手妈的经验是孕期坚持上班是好事,不过这都是在孕妈妈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坚持上班,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千万不要勉强。如果孕妈妈身体状态很好,孕晚期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情况,在医生允许的条件下,最好坚持到预产期前一段时间请产假比较合适。因为一方面宝宝随时都可能生出来,要是上班一直坚持到生的话会有危险;另一方面孕妈妈可以在家好好在家休息一下,为下一步的生产做准备,可以好好补补觉,生了孩子就再也不会一觉睡到自然醒啦。另外,这期间孕妈妈要好好放松心情,抽空学习一下生孩子的经验,再为宝宝准备一些新生儿用品,为自己整理一下待产包,再去吃一些想吃的东西,好好享受一下最后的孕期时光。

  孕妈小测试

  上班的孕妈妈准备什么时间休产假呢?以下有5个选项,孕妈妈们选一选吧,只可选1项哦。

  □1.一怀孕就休息

  □2.上班一直坚持到生

  □3.看自己的情况,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

  □4.预产期前提一段时间

  □5.提前1个月 文/虎宝妈 (孕味官方博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