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这些话不能说这些事不能做

  《妈妈宝宝-孕味》

  准爸爸,这些话你不能说,这些事你不能做!

    很多准爸爸都有这样的体会:怀了孕的老婆,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自己一不小心就会惹她不高兴。其实不是老婆人变了,而是她的身体状况发生了变化。怀孕后的女性会面临身体方面的种种不适,以及激素水平变化带来的情绪波动,对于这些,准爸爸需要多加体贴和体谅。也许你会说,我又不是女人,我怎么会知道呢?别急,下面的文章,会告诉你哪些是老婆讨厌的话,哪些是老婆不喜欢的事,让你轻松做个让老婆喜欢的准爸爸。

  怀孕早期

  此时的老婆正在饱受妊娠反应的折磨,准爸爸对此一定要多加体谅。

  在怀孕早期,准爸爸说的“讨厌话”、做的“讨厌事”,大都源于对老婆妊娠反应的不理解。有的孕妇经常恶心却很少吐,有的孕妇虽然吐得厉害但食欲却很好,有的孕妇需要常吃东西才能止住恶心,每个孕妇的妊娠反应都不尽相同,但归根结底都是不美妙的感受。这时,需要准爸爸的理解和体贴。但事实上,很多准爸爸因为没有亲身经历过,并不能理解准妈妈此时的身体不适,反而不自觉地表现出一些让准妈妈大为光火的言行。看看下面这些话,你是不是也说过呢?

  ×第一名:“孕吐又不是病,有那么严重吗?”

  * 老公总是说:“孕吐又不是病,有那么严重吗?”再加上一句:“我看主要是心理作用。”让人气不打一处来。

  * 每次我一想吐就急忙冲向厕所,老公就在一边茫然地说:“有那么夸张吗?”真是的,不去厕所,难道吐在饭桌上吗?

  * 我怀孕时经常恶心,但很少吐出来。有一次婆婆询问起我怀孕后感觉怎么样,老公抢着回答:“她没事,从来没见她吐过。”真是气死我了。难道恶心就不难受了吗?

  * 每次我吐完都感觉自己奄奄一息了,特难受。老公就在旁边说:“如果是我怀孕了,肯定没这么娇气。”晕……那你倒是怀一个看看?怀不了孕就别在一边做这种没有意义的假设!

  ×第二名:“咦,没做晚饭吗?”

  * 虽然回家很早,可是因为妊娠反应的原因,感觉特别累,所以倒头就睡了。老公回到家第一句话:“咦,没做晚饭吗?”

  * 身体不舒服,下班回到家,老公看着我,一脸“仁慈”地说:“亲爱的,不舒服吗?随便做点什么都行,你做的我都爱吃。”天哪,这是在表达对我的体贴吗?

  ×第三名:“这个味道,好香啊!”

  * 怀孕后,我对大米饭的味道特敏感,一闻就恶心。可是老公偏偏喜欢吃米饭,还要边吃边说,“真香啊……”真是冤家。

  * 每次经过门口附近的拉面店,我都得屏着气过去,闻不了那个味道。没想到老公回家时却带了一身的拉面味儿。原来他刚吃了一碗拉面回来的。

  ×第四名:“你不上班了吗?”

  * 因为身体不适,我请了假在家休息一段时间。老公知道了惊讶地说:“你不上班了吗?我们公司的女同事怀孕时都照常上班呢。”

  * 为了安心待产,我辞职了。可老公却拿他身边的一个超级女强人来跟我做对比:“你看××,到生之前一周还在工作呢!”

  孕中、后期

  肚子越来越大,很多不方便的地方,都需要准爸爸的体谅。

  过了孕早期,妊娠反应渐渐平息,孕妈妈也慢慢适应了孕妇的角色。虽说如此,随着肚子越来越大,行动不便、腰痛、水肿等孕期不适也接踵而来。这时,更加需要准爸爸的体贴和爱护。有些准爸爸,在老婆刚怀孕的时候,因为感觉新鲜,所以对照顾老婆很热心;然而一段时间之后,新鲜感褪去,对老婆的照顾不如从前认真了,这会让怀孕中的老婆感觉到前后落差很大,也会影响准妈妈的情绪。

  ×第一名:老公不帮忙做家务。

  * 挺着大肚子,很多家务都做不了,老公不但不帮忙,还在一边说风凉话:“我妈怀孕那会儿,可什么都是自己搞定的呢。”

  * 吃完饭,让老公收拾碗筷。人家来了一句:“亲爱的,慢慢干,别着急。”恼火……难道这就是你对我的最大仁慈了么?

  * 每次让老公做什么家务,他总是先答应得挺好:“好的,老婆,交给我了。”之后就再没动静了。最后还是得我自己动手……

  * 从结婚以来,老公就不愿意做家务,我怀孕后也是如此。每当我拿怀孕说事儿,他一句话就把我顶回来了:“要是我怀孕了,才没那么娇气呢。”

  ×第二名:“你变胖了。”

  * 某天,老公看着伸开两腿坐在沙发上的我,突然来了一句:“熊猫!”气得我差点背过气去。

  * 怀孕时我的体重长了整整15kg。我也知道自己真的胖了很多,但每次还是很不愿意听到老公说我“胖了”、“体积好大啊”之类,超上火。

  * 老公看着我的肚子,语出惊人:“咦,肚脐怎么没了?”

  ×第三名:“我也很累啦。”

  * 我抱怨怀孕辛苦的时候,老公总不以为然:“我上班才累呢。不然换你赚钱养家试试?”

  * “上班好累呀。”老公总是抱怨。可是我也同样每天工作八小时,下班后还要做家务,照你的理论,岂不是早就活不下去了?

  ×第四名:自己的休闲活动比照顾老婆还重要。

  * 老公的周末休息日安排里尽是同学聚会、同事聚会、朋友小聚神马的,一点“准爸爸”的样子都没有。

  * 我家老公特贪玩,一有空就呼朋引伴地撒欢儿去了。每次“批评”他,他还很有理由似的:“等宝宝出生了,就没机会出去玩了。”那我呢?真是的……

  听一听:

  老公的“狡辩”:

  “那到底要怎么做呢,你倒是教教我呀?”

  “说实话,工作上的事已经筋疲力尽了,让我休息一下吧!”

  “相比其他老公,我做的家务已经够多了吧?”

  “俺已经很努力了,老婆,给点鼓励嘛。”

  “我是男人嘛,当然不知道你们女人怀孕了是什么感觉啦?”

  “我不是故意的,老婆,消消气吧。”

  Advices

  借口?真心话?好老公怎样变成好爸爸?

  面对老婆“莫名其妙”的发飙,很多男人有过这样的无奈:“我们男人又不能怀孕……”是的,的确如此,因为男人不能怀孕,所以他们不能体会妊娠反应的辛苦,也不能理解为什么老婆怀孕后很容易心情不好;因为男人没怀过孕,所以不能理解怀孕中的妻子提出的与以往不同的要求,也不会主动帮助妻子做家务;因为男人体会不到妻子怀孕的辛苦,所以面对怀孕中的妻子,他们会说“我也很累了”,或者会问“到底我该怎么做呢”……

  孕期的夫妻关系,常呈现两个极端:或者相当融洽,或者矛盾频出。融洽的夫妻关系中,多半能看到体贴的丈夫和体谅的妻子;而争吵和矛盾的产生,也总离不开两个角色——没有眼色的丈夫和要求苛刻的妻子。其实,大多数的男人对于家务还是怀着“想帮忙”和“怕有些事做不好”的心态,这种情况下,把自己想要帮妻子分忧的心情传递给妻子知道非常重要。而另一方面,为了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和培养良好的夫妻关系,妻子也应做出一些努力,多理解丈夫,多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和需求告诉丈夫,而不是一味地闹情绪。

  生产当日

  痛苦而漫长的阵痛中,准爸爸的稍有疏忽,都会变得不可饶恕。

  临产的感觉就在某一天毫无先兆地突然到来。可能是在某个早上,也或许是某天半夜。终于可以“卸货”了!然而生孩子远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经历24小时以上宫缩的孕妇也不在少数。又疼、又累、又困,这个时候最需要准爸爸的陪伴、鼓励和照顾。分娩日是一个让女人一生难忘的日子,如果你在那一天的表现让她不满意,小心她会怨你很久哦。

  ×第一名:不陪老婆待产。

  * 从宫缩开始到进产房,整整30小时。我在这边痛不欲生,老公却在医院的陪护床上呼呼大睡,让我妈在待产室里一直陪着我。

  * 把我送进待产室,跟我说了句:“明天要开会”,然后就走了。

  * 本来是想让老公陪产的,结果人家一句“我先回去了”,就不见影子了。再见到他已经是28小时之后了。敢情他一味陪产就是到了产房才要陪的呀……

  ×第二名:围着宝宝转,把老婆晾在一边。

  * 在产房陪产的老公,左手拿着摄像机,右手拿着照相机,生怕错过一点宝宝诞生的记录。那我呢?陪产不是要来陪我的么?

  * 抱着刚出生的宝宝,老公别提多高兴了,兴致勃勃地跟我说:“等你出院的那天,咱们在家开个Party庆祝一下吧!”丝毫没有看到旁边的我已经累得精疲力竭,奄奄一息。

  ×第三名:站着说话不腰疼,唠唠叨叨。

  * 宫缩一阵紧似一阵,我都疼得大脑空白了,老公还在一边喋喋不休:“深呼吸,肚子不要用力,深呼吸……”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来试试?

  * 宫缩刚一开始,老公就趴在床边好奇地问:“什么感觉?”“马上就要生了吗?”烦不烦呀……

  * 到了预产期还没有动静,心烦意乱的我决定先入院再说。老公在一边问个不停:“进了医院多久能生呀?”“生孩子需要多长时间?”……我怎么知道呢?我也没生过呀!

  Advices to Mom-to-be:

  男人不是女人,自然不了解孕产之苦。

  多一点耐心,引导老公做个合格准爸爸吧。

  按照准爸爸的表现给他们分个类,大体有四类:完美准爸爸、多说少做型、多做少说型、不及格准爸爸。

  虽然准妈妈一说起准爸爸的孕期表现,就难免满腹牢骚,但其实准爸爸的大多数表现还是让准妈妈比较满意的。据统计,将老公评价为完美准爸爸的占到半数以上,而不及格准爸爸仅占约20%,其余两种类型各占约10%和15%。这说明,绝大多数的准爸爸在老婆孕期时都有不错的表现,即使表现差强人意,也或是因为有些方面考虑不到,或是因为有些客观原因确实无法做到,因此,绝大多数男人是具备做个合格准爸爸的潜质的。

  培养一个好老公,需要老婆有足够的智慧和技巧;同样,培养一个完美准爸爸,也需要准妈妈的智慧和技巧。比如,当准爸爸帮你做了一件事情,即使你对效果不是十分满意,也不要立即直接批评他;当准爸爸某些家务做得很好时,要善于发现,及时表扬,并让他就此养成习惯;当准爸爸不能体察你的某些需要和要求时,不要独自生气或是漠然地对待他,而是把自己的需要明确地告诉他,让他明白该怎么做;当准爸爸对于怀孕及生产的知识不了解时,可以让他在陪同产检时通过询问医生或前辈妈妈来了解,等等。培养一个完美准爸爸需要耐心和时间,而这个目标一旦达成,你会发现,你们的家庭关系将从此受益无穷。文/Vinnie(孕味官方博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