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呐我会失手伤到宝宝吗

  《时尚育儿》

  天呐我会失手伤到宝宝吗

  你是否有过这种着魔失狂的想法,觉得自己可能会意外失手伤害宝宝?两分钟就去查看睡眠中的宝宝是否还在呼吸,或者因为担心细菌,控制不住自己一遍遍地洗宝宝的奶瓶?

  如果是这样,别担心,你不是唯一的一个。

  调查显示,这种着魔失狂的想法在新父母中相当常见。目前,有一项新研究指出,产后患上强迫性神经官能症的现象是很常见的。

  在最新一期《生殖健康》杂志中,研究人员对200位产后2周~6个月内的美国女性进行了调查。

  产后2周时的筛查显示,11%的女性有强迫症。在产后6个月,这些妈妈中有一半已经康复,但又有5.4%的新增病例。整体来看,似乎有1/6女性得过严重的产后强迫症。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评估这些数字,强迫症实际上只影响总人口的2%~3%。

  在土耳其和巴西的研究已经发现,生宝宝后得强迫症的概率会增加。

  这是怎么回事呢?

  有些心理学家认为,强迫症是大脑回路中有关危险监测和避免伤害的部分功能失调的结果。如果是这样,我们或许可以认为,产后强迫性神经官能症是对艰难的育儿生活的一种过度反应。

  不错,爸爸妈妈需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小婴儿有多么脆弱,但是担心太多也会让你的内在神经“瘫痪”。

  美国西北大学的教授Dana Gossett是这项研究的发起人,她本人在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就曾经历过这种强迫性神经官能症。

  “对新父母来说,可能有某种强迫症是必要的,也是恰当的,比方说清洁和卫生方面的强迫症,”Gossett指出,“但如果强迫症影响了婴儿和父母的正常生活,那就是不合适的,是病态的。”

  此外,关键是有些父母的产后强迫性神经官能症相对缓和,有些父母的症状则比较严重,而且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遗憾的是,新父母有时候会对自己的症状避而不谈,因为他们担心别人会认为自己疯了。

  其实大可不必。这些父母应该意识到,和产后抑郁症一样,产后强迫症也是相对常见、并且能够治愈的一种症状。

  而且,和产后抑郁症一样,得产后强迫症的不只是妈妈。以前的研究在新爸爸身上也发现过强迫症的症状。

  看起来,第一次为人父母本身,就是一个容易让人患强迫症的危险因素。

  你在产后有没有出现过类似症状呢?文|格温·杜瓦  美编|王德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