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心理有问题?根源可能在父母

  温州网-温州商报

  母亲找心理咨询师咨询儿子沉迷网络的问题,但咨询师了解后却发现,问题其实出在母亲身上。近日,瓯海新桥西湖社区成立的温州市首个未成年人心理志愿者服务站,化解了一对母子的误会与矛盾。

  处理这起咨询事件的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斌说:“起初黄鹏(化名)的妈妈找到我,说孩子的网瘾特别重,已经到了无法遏制的地步。但与孩子交谈后,发现问题却恰恰相反。”

  黄鹏说自己只在周末玩电脑,因为功课的需要,有时只是想查些资料而已,并没有沉迷。但他的举动在妈妈眼里就成了“网络迷”,有时候连出去找同学踢球,都成了想上网吧的借口。黄鹏说:“有一次还发现妈妈跟踪我,这让我非常生气。后来就索性真的去了网吧,就是想气气她。从那次后,她就更不相信我了,在家总是不停地念叨,真是让人很抓狂。”

  “在与母亲接触后发现,母亲的脾气相对急躁,对孩子表现出不信任的心理。总觉得孩子出去玩就会泡网吧,母亲多虑,从而与孩子间有了很大的误会与矛盾。”王斌说,“家长希望子女把心思放在学业上的心理很迫切,感觉除了学习外的事情都是在浪费时间,上网更令家长反感,这名家长已经在心里产生假想。后来我把家长作为解决这件心理事件的突破口,让这名母亲明白,要换角度和另一种行为方式与孩子相处。”

  据介绍,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几乎百分之百与其家长有直接关系。

  “曾经有个家长来咨询,说7岁的女儿注意力难集中。”附二医心理诊所负责人戴王磊了解之后,发现问题出在父母身上。比如孩子在专心画画的时候,妈妈会叫她去洗手吃饭,或让她帮忙拿东西,或是在旁边聊天、看电视,干扰孩子。

  温州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林信洁说:“像这类案件其实还有不少。在具体的心理咨询过程中,与其说家长想通过咨询帮助解决孩子的问题,还不如说是家长通过给孩子咨询发现了自己的问题,结果是家长的问题解决了,孩子的所谓问题也就解决了。”  (记者 李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