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宝宝健康“小元素”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副主任 梁立阳

  关注孩子的成长状况,是每个父母的必修课程。然而面对宝宝的成长过程中的种种表现:睡觉不踏实、爱出汗、常咬指甲、个子长不高、总口腔溃疡……家长往往一筹莫展,四处求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副主任梁立阳表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微量元素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众多的微量元素对孩子的影响各不相同,并非家长总是挂在嘴边的“缺钙”的原因。因此,家长绝不能忽视那些量少,却发挥巨大生理作用的“小元素”。

  摄入过量、不足都会引发疾病

  宝宝发育不正常,一些敏感的父母首先会想到带孩子去测微量元素,从而检验宝宝是否缺乏某种元素。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副主任梁立阳介绍, 在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类被称为微量元素的物质,它们在体内的含量很少,一般小于体重的0.01%,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共有14种,有铜、铁、锰、锌、硒、氟、碘、铬、钴、钼、镍、硅、钒、锡。微量元素虽然在人体内的含量不多,但与人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关,对人的生命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最突出的作用是与生命活力密切相关,仅仅像火柴那样大小或更少的量就能发挥巨大的生理作用。

  因此,微量元素的变化,包括摄入过量、不足、不平衡时人体都会出现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少年儿童由于生长发育快速,消耗较大,饮食上常常会厌食、偏食等原因, 是最易缺乏微量元素的人群,甚至严重影响生长发育。例如在孩子骨骼形成过程中,铜、氟、锰都有重要作用:铜缺乏时,会使骨骼脆性增大容易骨折;锰缺乏时会引起软骨形成障碍,影响骨骼发育,导致侏儒症;氟缺乏时不利于钙、磷在骨骼中沉积,等等。

  最易缺乏锌、碘、钙、铁

  在婴幼儿期间最易缺乏的微量元素包括锌、碘、钙、铁等。梁立阳介绍,锌不仅可以起到维持味觉保持食欲的作用,而且还参与蛋白质和核酸合成,而蛋白质和核酸在生长发育中与细胞的分裂繁殖有关,所以缺锌时蛋白质和核酸合成障碍以及食欲不振,都会使儿童生长发育缓慢,身材矮小。梁立阳介绍, 我国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全国各地有大量关于锌缺乏病的报道,以小儿为多见。铁除了参与造血外,与生长发育也有关,缺乏时会引起生长发育缓慢,还会影响大脑功能,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此外,铁、铜、锌等微量元素都与免疫功能有关,缺乏这些微量元素时,可能会使儿童经常感染,而感染又会消耗蛋白质,抑制食欲,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是否缺乏要结合临床症状才能诊断

  许多家长也许会认为孩子是否缺乏微量元素,一测便知。但梁立阳提醒, 不管目前临床采用头发,还是采指血、静脉血的方法进行微量元素的检测,只是一种筛查手段,检测结果并不能作为临床诊断的依据,只能是一个参考。

  “头发或血液中微量元素的多少并不能直接反映孩子体内微量元素的多少, 因为这些微量元素并不主要存在于血液中,即使血液里各种微量元素的含量正常,也并不意味着这些元素都能发挥其功能,所以常常会出现有些宝宝有明显的枕秃但检测结果显示并不缺钙的现象。”梁立阳表明, 微量元素的检测结果是动态的,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被检测者近一两天的饮食状况也会影响到微量元素的检测结果,包括检测设备、操作人员水平等在内的因素也会影响其结果。所以,不能简单地看检测报告单上的数值就作判断,一定需要结合临床症状才能作出诊断。

  补充微量元素 首选食补

  如何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梁立阳认为,合理的膳食结构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简单说就是食物要杂一点、粗一点,不挑食,比补什么都强。如果孩子真的缺乏某种微量元素,首选还是食补;如缺铁可多吃动物肝脏、血制品及肉类,并注意补充维生素C,多用铁锅炒菜等;缺锌可多吃一些动物肝脏及贝类海产品;补碘可通过食用碘盐、海带等补充。另外,要食用未经精制或只经过部分精制的食品,做到食品多样化。

  盲目给孩子服用补充微量元素的保健品,非但机体可能不吸收,还容易出现各种微量元素间的相互抵抗问题,如钙和锌会影响铁的吸收率,铁也会降低锌的吸收率,而且微量元素补充过量还可能使人中毒。梁立阳强调,当孩子微量元素缺乏时,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进行补充。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王海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