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买童装前先了解孩子成长规律

  舜网

  两岁后每年长五公分

  帮宝宝买衣服之前,妈妈们先要了解宝宝的生理特点。例如,小宝宝的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因此需要好好保暖或散热;宝宝的皮肤很娇嫩,抵抗力差,活动多,出汗多,有害物质容易通过皮肤侵袭宝宝,因此要慎重选择宝宝衣物的材质。

  另外,也要了解宝宝的生长规律。一般来说,宝宝在1岁内长得较快,约长15公分,2岁后每年平均长5公分;婴儿颈部较短,约为身高的2%,到了6岁时为4.8%,已接近成人;新生宝宝的胸腹部比较突出,前后径大于或等于横径,后背的曲率很小,四肢弯曲不易伸直。2岁时腹围与腰围大体相等。

  衣服尽量不要带配饰

  对宝宝来说,天然纤维材料,棉布或棉质绒布是较好的衣物材质选择。夏季选用柔软细致的纯棉细平纹布或纯丝织物,其性质柔软,吸湿性强,透气好,不会损伤皮肤。冬季应选择保暖性强的棉、毛、羊绒等织物。

  宝宝的服装宜大不宜小,过小的衣服会妨碍活动。衣服样式要简单,方便脱洗,这样穿衣服的时间不会过长,避免了着凉。衣服尽量不要带配饰、别针和纽扣,尽量少用金属拉链。不用有松紧带的衣服,因为松紧带会压迫胸部和腰部,导致胸腰部畸形。

  衣服以浅色为好,避免干扰宝宝的心理。再配上彩色动物图案,引发宝宝对穿衣的兴趣。

  不同年龄选衣也有特色

  3个月内

  宝宝颈部较短,衣服宜选用没有领子、斜襟的“和尚服”。衣服的前面长些,后面短些,避免大小便污染衣服。衣服要简单、宽松、穿脱方便。衣服的袖子和裤脚管要宽大,使四肢有活动的余地。

  4-6个月

  宝宝的内衣选择柔软、通透性好的棉织布料;外衣适当选择化纤布料,这样好洗、易干;色调选鲜艳的,能刺激宝宝的眼神经发育。宝宝以腹式呼吸为主,穿背带裤较理想,这样不会妨碍呼吸及引起胸廓畸形。

  7-9个月

  宝宝已练爬行,衣服容易弄脏,外衣要选择易洗涤的涤棉衣料。内衣不要有纽扣和拉链,面料以吸湿性好,保暖性强的棉制品为好。

  10-12个月

  宝宝已开始学走,活动范围大了,此时选择宽松的两件套服装,松紧带不要太紧,裤裆的门襟要便于打开和闭合。衣料的颜色要不易褪色的,不要选易脏的白色。宽圆领衣服,领口带有松紧扣。

  1-2岁宝宝

  内衣选择透气好、吸湿性强的棉制品或人造棉。外衣选易洗涤,保暖好的合成纤维,如棉涤制品。涤纶、纯涤制品吸湿性差,易沾脏污,易产生静电,较感闷热,不宜做衣料。到了夏季,可以给女宝宝选连衣裙,方便又美观。

  TIPS

  选购童装尺码参考

  怎么样才能为儿童选择一件合体的童装呢?最便捷的方法是让儿童直接试穿或进行精确测量,但是如果儿童不在场或无法测量时,只知道孩子的身高仍然可以通过计算选择合体的童装。

  一般情况下,儿童的头部占总身高的20%,体高占总身高的80%。为儿童选择服装时,通常以体高为标准。

  儿童短裤长约等于体高的30%;儿童衬衫长约等于体高的50%:儿童长裤约等于体高的75%;儿童夹克衫约等于体高的49%;儿童西装长约等于体高的53%;儿童长大衣约等于体高的70%;女童连衣裙约等于体高的78%。

  例如,身高为100厘米的女童,体高为100厘米的80%,约80厘米。如果选购一件连衣裙,裙长为80厘米的70%即56厘米长。如果选购一件衬衫,衣长为80厘米的50%即40厘米,如果您出门在外为家中的孩子选择童装,不妨按照这个公式计算一下,为孩子选一件满意合体的服装。作者:高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