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变”的春季适合怀孕吗?

2

  近期,女星霍思燕在微博中亲证怀孕;梁咏琪临时取消工作被疑怀上宝宝;郭晶晶出席活动时脚踩平底鞋,不时用手掩肚,被猜测已怀孕月余……众女星在春季可谓好“孕”连连。那么,春天到底适不适合怀孕呢?这个问题一直饱受争议。最近,网上就有很多传言,称春季怀孕易生早产儿,事实真的如此吗? 

  春季怀孕易生早产儿?

  “我认为春季怀孕容易早产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辽宁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白华说,产妇出现早产与多种病理因素有关,比如病毒感染、生殖器细菌性感染、胎膜早破、过度劳累、外伤、宫颈机能不全以及产妇心理情绪异常等多种因素。

  白华介绍,早产跟季节因素无明确关系。对于哪个季节受孕为最佳状态,科学上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不过女性最该注意的是,针对于不同季节、地区的气候特点,女性尽量选择自己身体及心理最佳状态的时候怀孕。

  春季怀孕都需注意什么? 

  那么,春季怀孕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白华介绍,首先,春季是多种传染病相对高发季节,准妈妈要尽量避免到人多、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其次,注意春天气温温差变化大特点,适当着装,避免病毒性感冒及呼吸道疾病传染风险;第三,在孕期应当保持好的心情,避免烦恼、恐惧和忧虑情绪;第四,孕早期遇到异常情况不要自行用药,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合理检查及用药,以利宝宝健康发育。需要注意的是,不论哪个季节计划妊娠,常规的孕前咨询和检查是必要的,医生可以根据每个个体的自身情况制定妊娠计划。

  此外,春季气温起伏不定,很多准妈妈感冒了。这时也不要过分担心,要多饮水、注意保暖,监测体温,不要过度恐惧,也不要随意使用药物,应尽早咨询专业医生,在医生指导监测下安全用药,一般情况下宝宝是可以继续健康发育的。   

  花粉过敏,能在春季怀孕吗? 

  虽说哪个季节怀孕并没有严格的原则,但是有过敏体质的女性最好避开易过敏的季节怀孕。解放军第202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魏庆宇介绍,以前有相关统计,父母一方有过敏体质,子女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约为20%—40%;若父母皆为过敏性体质,子女患病几率会达到40%—60%。而且花粉过敏的女性,怀孕后花粉过敏加重的占到过敏总人数三分之一。所以女性选择怀孕和分娩时机很重要,要计划好怀孕和生产的时间,尽量避免在花粉季节怀孕和分娩,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孩子患花粉过敏的几率。

  此外,有些女性担心,哺乳阶段如出现了过敏性疾病,孩子吃了母乳会不会也引起过敏?魏庆宇说,通常过敏是不会通过乳汁传给孩子的。因为食物在妈妈体内有个代谢、消化的过程,而不是以食物原型的方式存在于乳汁中。同时,过敏原对每个人都有个体性,妈妈对某种食物过敏,孩子不一定过敏。沈阳晚报记者 王禹哲 漫画 辰逸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