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3岁前看电视损害大脑

  新浪健康 微博

  英国顶尖心理学家埃里克·西格曼9月11日在英国《每日邮报》上撰文呼吁,孩子3岁之前应该禁看电视,否则会给孩子健康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

  心理学家和生物学家西格曼近10年收集的大量数据表明,3岁之前无论看何种内容的电视都会对孩子日后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他建议,有必要像限制食盐和脂肪摄入量一样对儿童每天看电视时间实行量化限制。

  研究表明,看电视对儿童健康造成危害,关键问题不是电视节目内容,而是开始看电视的年龄以及看电视时间的长短。从多方面看,《天线宝宝》等很多儿童教育电视节目对儿童生理上造成的伤害与暴力游戏几乎没有区别。

  那么看电视、看光碟、玩电脑游戏或者上网等“屏幕时间”对健康产生的不良影响,为什么比阅读或编织等久坐活动更大呢?研究人员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我们会本能地被电视吸引。这与人类定位反应(即,对新刺激的注意反应)不无关系。任何动作以及视觉或听觉的突然改变,都会引起我们的关注。多项研究表明,即便是躺着的婴儿,发现此类改变,头部也会自然转动180度以便“看个究竟”。从心理学和生物学看,人类的此类反应是一种进化机制和生存本能。

  2006年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一项涉及一组正常看电视的6—13岁孩子的研究发现,当这些孩子连续1周不看电视或不用电脑之后,其褪黑激素水平上升了30%。褪黑激素是一种导致睡觉的激素,同时也对健康免疫系统和青春期调节至关重要。看电视的确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这或许正是女孩青春期比20年前提早1年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与新陈代谢有关的多种激素也会受到看电视的影响。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今年夏天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290名15岁男孩中,每天看电视或光碟、或者玩电脑超过2小时的孩子,其血液中标志日后更容易罹患冠心病的生化标志物水平大大升高。

  研究发现,“屏幕时间”还会诱发涉及学习和注意力的大脑化学物质多巴胺的释放。当我们看到新东西,体验新感受的时候,大脑就会释放多巴胺。其作用是使注意力更集中。然而,经常看电视会造成多巴胺持续上升,进而会导致大脑敏感性降低,因此当日后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到其它不具有强刺激作用的事物(书本或老师等)的时候,这些孩子就很难集中精力。这与“爱吃咸食的人发现少盐食物索然寡味”是一个道理。由于3岁之前,大脑发育完成大约80%,因此,3岁前看电视对大脑的损害最严重。

  另一方面,墨尔本心脏与糖尿病研究所今年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成年人每天看电视1小时,心脏病死亡危险增加18%;每天看电视4小时以上,致命心脏病危险增加80%。(陈宗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