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疑惑:产后为何会“风湿”

  产后一个月,是新妈妈身体恢复的关键阶段,月子里的调理和休养,关系到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身体健康。这段时间,更是产后骨病的高发期,新妈妈要提高警惕!     

  产后风湿   

  生完宝宝后,新妈妈经过生产时的用力、出血与体力耗损,身体处于一种特别虚弱的状态,一般都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孕前的生理状态,这段时间如果保护不好,受风着凉了,很可能会得产后风湿,甚至一生都要受到骨病的侵扰。  

  产后为何“风湿”?   

  新妈妈在生完宝宝后,肌表和筋骨大开,气血虚弱的情况下还要给宝宝哺乳,如果没有很好地注意产后保健,不慎受到风寒的侵袭,湿寒滞留在肌肉和关节中,就容易引发风湿。一般来说,产后风湿的诱因有几个方面:产后易出汗,忽略了保暖;新妈妈坐月子时居住的环境阴潮;产后过早工作、劳累,没有好好调养;洗澡水温不适,身体受到凉水刺激。

  产后风湿主要以全身肌肉关节疼痛、怕风、怕冷为主要表现,多伴有头痛、头晕、怕风、眼眶疼痛、眼睛干涩多泪等症状,关节和肌肉有钻风感。与类风湿有所区别的是,受累关节和肌肉无红肿。

  预防风湿关键词   

  环境   新妈妈不能住在潮湿阴冷的环境里,最好选择向阳的房间,屋子里的阳光要充足,新妈妈可以在房间里多晒太阳,适时开窗诵风,冬天每天一般不应少于1个小时。房间要注意卫生,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即使在冬季也要有一定时间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但一定要注意避免让新妈妈直接被风吹到。南方冬季没有暖气,可以适当使用空调,调节适宜的室内温度。夏季房间闷热的话,可以把电扇对着墙壁反方向吹,让风反弹回来,使室内空气流通,但要注意空调的冷气不要直接吹到新妈妈和宝宝身上。

  饮食   新妈妈的饮食要特别注意,营养均衡的同时还要合理搭配。吃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后,搭配蔬菜和水果;荤素搭配,粗细粮搭配;除了正常吃饭菜,还要适当喝汤,以补充产奶消耗的水分。避免吃一些辛辣生冷的食物,这些刺激性大的食物对新妈妈产后虚弱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喝一些较清淡的汤,比如银耳汤、山药汤等,都有助于暖身。冬季可以把水果切块,用开水过一下,防止太凉。夏季避免食用冰镇的水果,多吃一些温热性的水果如葡萄、龙眼、樱桃等。

  保暖   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新妈妈在生完宝宝后普遍比较容易出汗,这个时候切忌吹风除热,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然降温。如果是在晚上,还要注意新妈妈的保暖,防止夜里气温降低以后让新妈妈受凉。室内温度冬季最好保持在18℃-22℃,夏季可以在24℃-26℃左右,新妈妈身上的衣服被汗湿了以后,要及时更换。尤其在阴冷潮湿的初冬季节,新妈妈一定要注意保暖,室内要暖和干燥,如果气温变化,一定要注意添减衣服。

  休息   新妈妈在分娩的时候消耗了很多体力,建议最好休息24小时,保证产后充足的睡眠,第二天再适当活动。在活动的时候新妈妈应避免用力过大,可以适当活动一下身体,不要陷入过度疲劳的状态。月子里,禁止从事重体力劳动,尤其是过度增加腹压的活动,比如久蹲或搬重物等。

  洗澡   新妈妈生完宝宝的第一天,身体比较虚弱,最好不要洗澡,可用温水擦浴。在坐月子的时候,新妈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适当洗澡,但每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15分钟之内,洗水温保持在35℃-37℃左右,室内温度要在22℃-26℃左右,沐浴、洗完头发最好赶快在房间内擦干、吹干,注意不要着凉,冬天可备好暖炉在旁。尽量避免在浴室内使用电器,预防发生意外。

  脊柱相关疾病   

  孕后期,孕酮与松弛肽两种激素分泌旺盛,致使骨盆韧带松弛,颈椎、腰椎等也随着激素水平的增加而处于松弛状态,为日后的椎骨疼痛埋下隐患。产后新妈妈的内分泌系统还没有完全恢复,韧带松弛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修复,关节的稳定性还很弱,轻微扭伤、不良的哺乳姿势、枕头过高或过低、长时间头弯腰等,都很容易发生脊椎错位,进而引发腰椎脊柱相关疾病。如果孕前就患有颈椎或腰椎病的话,分娩后不注意休息和调养,病情就会加重,甚至迁延不愈。

  事实上,很多新妈妈出现头痛、头晕、手麻等症状多与颈椎错位有关。同样的,腰痛、下肢麻痛往往是腰椎小关节错位引起的。新妈妈一旦感觉有这些症状应该及早就医,确诊是否是产后腰椎颈椎关节错位作怪。

  运动   新妈妈在产后应练习做一些颈椎和腰椎的自主活动,比如仰头、低头、左右旋转头部、伸伸懒腰等,局部热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关节。

  枕高   新妈妈要注意枕头的高度,通常仰卧时的枕高以一竖拳为宜。新妈妈可以根据自身的舒适度调整,但最好不要使用过高的枕头,否则容易加重颈椎的不适感。

  哺乳   新妈妈进行哺乳时,为防止颈腰部受伤或过度劳累,应时常变换姿势,不宜长时间采用一种固定姿势。

  休养   长期睡在软床上,脊椎承受的压力大,不利于骨痛的恢复。硬床针对脊椎的休养效果比较好,可以在身下垫上软垫,提高舒适度的同时还可以保暖。床的高度尽量低一些,方便新妈妈若动。产后一个月内,避免过性生活。

  防寒   颈椎、腰椎的保暖工作不容忽视,防寒、防潮都很必要,这样有利于缓解疼痛,轻柔的揉搓按摩也有不错的效果。

  体重   新妈妈应尽快恢复并保持合适的体重,过于肥胖的腹部,会增加腰部负荷,加重椎骨负担。当然,也不能过于瘦弱,体重适度最好。

  轻松   新妈妈刚经历生产,身体虚弱,不要干重活,让身体处于轻松的状态,一定避免抬重物,拿东西时身体要靠近物体,避免闪腰。

  治疗误区   

  自诊   产后风湿骨病通常表现为眩晕、头沉或疼痛,腰部、膝盖、手腕等部位发麻、疼痛,身体发冷,冒冷汗等症状。很多新妈妈没有明确病痛根源,凭表面单一症状就断定自己患了产后风湿,自行诊断,没有对症下药,造成不良后果。产后出现不明原因的出汗、身体乏力、心慌、食欲骤降等现象时,应及时就医。万一是产后风湿骨病可及时治疗,倘若只是体虚感冒,也方便针对性治疗,加快身体恢复。

  乱服药   产后骨病不能乱服药物,尤其是中药,一定要确诊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用药。单纯凭借自己的判断,就盲目服药,反而不利于身体机能的恢复。

  过分依赖针灸   通常来说,针灸疗法治疗产后骨病有一定的效果,但只能针对疼痛部位起到暂时的缓解作用,并不能根除。新妈妈不可过分依赖针灸来缓解病痛,要从根本入手调理,配合专业中医开的中药疗程,才能达到消除病因的成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