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静:做生活中的“最佳女主角”

1
2

  以“警花”形象走入观众视线,接连几部作品大受好评,却在事业顶峰时选择淡出。先是拥有了幸福的婚姻,接着又喜获了一儿一女,去年又获得了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她就是梁静。从一个大剌剌的女孩,已蜕变成一个成熟干练的女人。事业上,她是观众眼中的“最佳女配角”,生活中,她是家人眼中的“最佳女主角”。关于生活,关于养育,我们一起听听她有着怎样的独到见解。

  有了孩子,连眼神都变了

  梁静坦言,孩子的到来,可以改变一个女人的谈吐、为人处世的方式,甚至连眼神都会变。整个人变得更柔和,一切都变得更美好。“我老公原来是完全不喜欢小孩的,对小孩子完全没感觉。一开始我还挺担心这点,结果没想到他当了父亲之后越来越喜欢小孩,一发而不可收拾。而且不仅是对自己的孩子,对别人的小孩也是。所以说,孩子可以激发男人和女人潜藏在深处的天性。”

  孩子是上天赐予的礼物

  梁静说,最幸福的瞬间,就是一家四口一起嬉闹的时刻。

  都说穷养儿,富养女,作为一个儿女双全的幸福妈妈,梁静经常观察女儿和儿子的相处方式。“现在儿子还小,他俩的相处自然而然达到一种平衡了。老大很霸道,老二就得忍,我觉得对于男孩子可以说是个非常好的历练。老大虽然霸道,可是她很讲道理,她欺负完弟弟也会难受,会内疚。我现在特别注意不要让老大心理不平衡,我都会对她说:‘妈妈最爱你,你是妈妈的第一个孩子,你所经历的一切也都是妈妈的第一次。’因为我在老大身上吸取了很多经验教训用在老二身上,所以我觉得每个家庭里老大应该是最受关注、得到的爱最多的人。”

  先生管虎是著名导演,通常导演给人一副威严的印象。但在家里,先生管虎却是溺爱孩子的那种父亲,尤其是和女儿在一起的时候。“父亲毕竟还是和女儿最亲。他刚有女儿的时候还有点失望,但2个月之后他就彻底被女儿征服了。加上女儿懂事之后嘴特甜。我发现其实男人嘴上说想要儿子,但心里其实最钟爱的还是女儿。”

  让孩子成为孩子,而不是另一个我们

  在谈到对子女的教育方面,梁静表示,给予自由成长的空间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教育是一个方面,从自身来讲,我和管虎都属于小时候不好好学习的那种,但我们身上有天资。像管虎,他刚生下来几个月父母就上山下乡了,他六七岁才见到父母,从小基本上就是整天在胡同里疯玩着这样长大的。我也是,从小就很爱玩。我觉得其实往往这样的人容易,好比人生是一场赛跑的话,这样的人反而容易有成绩。因为无形之中父母给你营造了一个自由的空间,在底线范围内,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这让我对做的每件事都充满热情。所以,反思我自己的成长过程,应该给孩子这种更自由的成长环境。”

  她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希望帮助孩子成为他们自己,而不是另一个我们。”的确,太多父母喜欢把自己想学的东西或自己没完成的理想强加到孩们的身上。

  乐观是人生一大财富

  无论戏里戏外,角色也好本人也好,梁静大大咧咧、风风火火的性格令人印象深刻。“我是属于大大咧咧的人,每次碰到什么事我会先把最坏的结果想到,剩下的一切都不会伤害到我。我希望我的孩子学到这一点。乐观的性格对人的一生特别重要。只要你能快乐地面对一切,就不会有太大的伤害降临到你身上,因为你已经有所准备了。学习也是,我希望能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而不去太看重结果。”

  孩子的兴趣,由他自己选择

  妈妈们总是喜欢乐此不疲地培养孩子的各种兴趣爱好。对于这一点,梁静给我们举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美术专业出身的她,很喜欢画画。“我觉得画画可以让女孩子一直保持浪漫的性格。”女儿2岁的时候她想让她学画画,那会女儿完全画不好,她也像其他妈妈那样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于是想给女儿报个绘画班。但每次女儿都不愿意。“她说她希望自己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不希望别人在一边指挥着。我觉得她这个理由特别有道理,从那之后我就再也不逼她了。我发现小孩子对于色彩很敏感,她对颜色的搭配很有见解,我特别高兴,经常夸奖她。后来等到她5岁的时候,有一天她突然跟我说:‘妈妈,我想有个老师教我画画。’这回是她自己开口,我觉得自己真是做对了!她自己对一件事很感兴趣,而且自己发现能力不够了,想提高更多,这才是她自己的东西。包括女儿现在学钢琴,虽然是有一搭无一搭的,我也不强迫她,等她自己去挖掘自身的潜力。”

  多重身份的“酸苦”

  说起有了孩子之后生活的变化,梁静坦言,原来是两个人的世界,现在是两个家。家里有老人,有孩子,有保姆。“我就感觉这个家像个公司,小企业,你得管理它。你原来不善于做这些事情,现在突然让你做。比如因为保姆产生了矛盾,你要安抚老人,又要考虑孩子,夫妻之间还要达成共识,这些事里外都得去打理。”

  隔代养育,没那么简单

  现在很多新手父母都选择把孩子交给老人去带,她却认为没这么简单。“我一开始想得特别简单,觉得老人帮自己带孩子然后自己接着出去工作挺好的,现在发现没那么简单。这样做的话,首先我们很自私地把老人的生活给剥夺了,虽然他们嘴上说很享受向往天伦之乐,但其实生活上很不自由,完全被孩子拴住了。其次,在养育孩子的观念上的差异也是存在的,但作为晚辈无法指责他们哪点不应该做,哪些地方做错了。”

  刚中带柔的传统女人

  刚中带柔,亦柔亦刚,恐怕是对梁静最贴切的评价了。出身军人家庭的她,自然流露出军人的干练和豁达。但是,别看她一副大大咧咧有点假小子的性格,在家庭观念上,梁静其实是一个传统的女人。“我觉得女人的天职就是结婚生子,当孩子降临在我身上时,看着他一天天长大,那时候的想法就是没有什么比孩子更重要。”家庭在梁静心里占着极为重要的位置。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她在事业风头最盛的时候选择了结婚生子。

  但她从来没有过做全职太太的想法。“我的婆婆是个思想很开明很现代的人,我还在月子里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女人要有自己的事业,该出去忙工作就出去忙工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