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惕:暑假儿童易肥胖易找上门

  暑假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假期,但同时也是他们容易发胖的时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副主任梁立阳副教授介绍,夏天是儿童最易爆发肥胖的季节。根据最新调查表明,暑期两个月孩子“长膘”最多可达七八公斤。

  梁立阳表示,青少年儿童暑假期间快速发胖的原因主要有:一、不用上学做功课,因此暑假期间每天热量消耗比平时平均减少30%;二、孩子一放假就身心放松,肠胃对食物的吸收能力也表现得也更为轻松,导致进食容易过量;三、夏天气温炎热热,导致胖孩子更加不爱动,每天待在空调房、上下楼用电梯,外出就坐车,消耗能量型的基本活动越来越少;四、呆在房间里,不是玩电脑就是看电视,零食不离口;五、绝大部分孩子夏天没有主动没有喝水补水的习惯,饮料倒是喝得很多,糖分热量摄入极易超标;六、家长大多没有精力管孩子吃饭,直接给钱让其自由择食,爱吃什么就买什么,导致快餐店等儿童更喜欢的垃圾洋快餐摄入过多;七、超过半数家长暑假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家,更容易导致孩子放纵饮食。

  众多的研究和实践证明,儿童减肥必须掌握一个原则,即无论采取哪一种治疗措施,都不能干扰其生长发育,也不能留下损害生长发育的危险因素。梁立阳表示, 国际社会对儿童肥胖症的治疗提出了四个禁忌:禁忌采用禁食或饥饿疗法;禁忌“快速”减肥;禁忌使用“减肥药物”和禁忌使用手术治疗。

  “应通过科学的饮食运动习惯的养成才是最好的方式。”梁立阳认为在暑假将自家的胖孩子送到专业的儿童减重夏令营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参加减肥夏令营可以通过营养干预来改变孩子的生活习惯,非药物也不用节食,同时配合心理行为干预,在减肥的同时可以让孩子拥有一个乐观向上的减肥心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