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秋季腹泻不要随便服抗生素

  近日,记者从莱芜市妇幼保健院获悉,秋季儿童腹泻患者有所增加,这全是轮状病毒惹的祸。轮状病毒初到莱芜,医生提醒家长不必惊慌,如果孩子发生腹泻现象,请及时就诊判断病情,不要随便给孩子服用抗生素。

  23日上午,记者来到莱芜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急诊主治医师张超告诉记者,近日受轮状病毒的影响,小儿腹泻患者增加,但是病情并不严重,经过治疗后康复。但是轮状病毒肠炎,是秋、冬季儿童常见病,多发生在6—24个月的婴幼儿身上,起病急,经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张主任介绍:“一般前两天孩子会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大便像水或蛋花一样。常并发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如果严重的话,会造成孩子抽搐、惊厥。”

  轮状病毒治疗坚持“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饮食、合理用药”的原则。张主任说,预防和纠正轻、中度脱水,建议使用口服补液,中度以上脱水或吐泻严重的患儿采用静脉补液。据了解,一些家长见到孩子呕吐,就会严格限制孩子饮食甚至禁食,张主任提出这种做法很不科学,容易造成孩子营养不良,以致病情延续影响生长发育。因此应该根据病情合理饮食,让孩子吃一些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例如米汤、面条等,但是避免食用糖乳类食品。“合理用药十分关键”,张主任说,“我看到很多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腹泻现象,立即给孩子服用抗生素,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抗生素针对的是细菌性腹泻,不仅不能给孩子治病,反而会影响健康。”张主任提醒各位家长,孩子腹泻应该及时就医判断病情再用药,像轮状病毒肠炎,可以在医嘱下服用微生态调节剂和肠粘膜保护剂,例如蒙脱石粉。

  轮状病毒肠炎流行广,现阶段比较理想的预防方法为接种疫苗。记者在莱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这种疫苗为轮状病毒口服液,接种年龄为2个月至3岁,每年一次,每次一支。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门诊主任刘莹说,现在的父母比较关注孩子身体健康,秋季接种疫苗的很多,但是轮状病毒口服液不同于卡介苗等免费疫苗,需要自费,所以坚持自觉自愿原则。 (记者 徐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