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穿脱纸尿裤8步操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让孩子在换尿片时不要乱动,初步学习忍耐和抑制自己的行为。

  方法:孩子进入3个月各种动作开始活跃,喜欢双腿乱蹬或拳打脚踢,有时给孩子换尿片就会变成一场亲子大战,孩子哭哭闹闹,爸爸妈妈筋疲力尽。如何能让孩子乖乖听话、配合一下、安静一会儿或不要乱动,让换尿片变为亲子交谈和游戏的时间,营造出愉快又温馨的场景呢?你首先要做到的是以下两点。一是规范换尿片的动作,减少不必要的动作,这样孩子就能知道你下一步的动作,就会与你配合,因而能一步一步地顺利地、轻松地完成整个过程。二是用语言和行动来限制孩子的动作,告诉孩子“不要乱动”,用手控制孩子的肢体,这样孩子就会安静下来,逐渐学会忍耐和抑制自己的行为。为此,你可以采用“换纸尿裤操”来规范你的动作,学习使用适当的言语和动作来制止孩子行为。

  准备:先播放一些轻快的音乐。让孩子仰卧在换尿裤的床上或沙发上,你面对孩子,低下头,左手按住孩子的双腿膝关节,右手放在孩子的头面部。先给孩子一个笑脸,再轻言细语地对孩子说:“来,笑一笑,不要动,换尿裤了。”一边说按住孩子双膝的手一边上下移动,抚摩和拉直孩子的双腿,抑制孩子乱动。放在孩子头面部的手来回抚摸孩子的脸。如果孩子还在动,你可反复地说“不要动哦”。如果孩子对温和和语言反应不明显,你也可先用比较严肃的口气说“别动”,再改用温和的口气说,直到孩子全身放松,笑着望着你,双腿不再乱动才可以开始换尿裤。

  第1拍: 抬起双腿和屁股,新纸尿裤放在旧尿裤下。

  第2拍:解开腰贴并折叠。

  第3拍:抬起双腿和屁股,将尿裤的前片拉下来,擦干净屁股。

  第4拍:取出纸尿裤,放下双腿。

  第5拍:  抬起孩子的双腿和屁股,将纸尿裤放好。

  第6拍:再将尿裤的前片拉上去,盖住孩子的肚子。

  第7拍:粘上腰贴。

  第8拍:裤腿两边重叠一点,抚平尿裤。

  穿好和脱下纸尿裤后你都要如准备动作一样再抚摸一下孩子的双腿和头部,并热情地夸奖孩子说“真听妈妈话,不乱动了”,或者说“你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等。给孩子一个肯定和赞美的亲吻。

  如果你不用纸尿裤而是用尿片,其动作与换纸尿裤一样,只是把“解开腰贴”和“粘上腰贴”改为“将尿片从腰带上取出”和“将尿片放入腰带下”即可。

  解开纸尿裤时,腰贴一定要先折叠好,以免粘住孩子的皮肤。如果发现孩子的纸尿裤里有大便,可在第3拍“将尿裤的前片拉下来”,再用干净的尿裤的前片、手纸或水把孩子屁股擦洗干净。穿好纸尿裤后还要将孩子两腿间的尿裤稍微得重叠一点,并手用抚平裤腿处,这样孩子会舒服一些,并可防止有皱的纸尿裤擦伤孩子的皮肤。

  爱心提示:找一个相对明亮的地方如床上或沙发上作为换纸尿裤之处。准备换尿裤时要先播放一些轻快的音乐,或可以一边做动作一边“一、二、三、四”地数节拍,节拍的快慢可根据你的动作的快慢进行,不慌不忙最好。换尿裤前先要让孩子安静下来,停止动作。

  孩子“停止动作”有两种状态,一是主动停止,二是被动停止。主动停止是指孩子自发地停止某种动作。在换尿裤和穿衣裤中爸爸妈妈就是要帮助孩子建立这种主动停止动作的模式。帮助孩子建立主动停止的模式,重要的是用动作来抑制孩子的行为,开始时你用双手要轻轻地按住孩子的双腿,让孩子不能够乱动。同时用语言指导,告诉孩子说“不要动”。还要给孩子一个笑脸,和孩子说话,让孩子全身心放松,你自己也要放松心情,就像是在和孩子玩游戏、做操一样,如果你紧张、心慌意乱、焦虑不安,你的情绪就会传染给孩子,孩子自然也会不安和不听话了。动作要规范、有节奏地进行,不要这里动一下那儿抓一下,让孩子不知道你下一步要干什么而心中不安和慌乱。同时换完尿裤后要不断地对孩子听话不乱动的行为给予赞美和夸奖,让孩子知道听妈妈的话不动就会得到妈妈的赞美和夸奖,妈妈和自己就会很开心和愉快。奖赏系统就会产生作用,孩子为了得到妈妈的赞美和夸奖,会逐渐形成听妈妈说“不要动”,就会主动地停止动作。孩子主动停止动作是出于自愿,孩子在这个行动中感到了愉快,从而容易变成孩子今后的一种行为习惯。被动停止是在禁止或强迫下孩子不得不停止动作,孩子在停止动作中没有主动参与,没有体验愉快的感觉。孩子的行为受到了限制,他的内心会产生焦虑、不安,甚至于产生抗拒心理,因而会导致亲子关系紧张,进而影响孩子的情绪、个性、社会交往方式的正常发展,这种靠强迫导致的结果也很难转变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所以运用“主动停止”方法来影响孩子的动作、改变孩子的行为,让孩子建立良好的行为模式和习惯才是正确的和有效的。而让孩子产生主动停止的有效方法就是奖赏机制,就是孩子按照你的要求行为后进行适当的表扬。因此,妈妈不要忘了给孩子一个拥抱、一个吻、一些赞扬的话。这样用不了多久,只要你一做换尿裤的动作、孩子一听你说“不要动”,就会自动地停止乱动,配合你了。你就不会为换尿裤和孩子发生“争斗”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