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角抽动是啥病?

  辽宁读者赵女士问:我儿子今年6岁,有时候眼角会不自主地抽动,最近面部也开始抽动,这是什么问题呢?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靖答:建议您带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看看是否是抽动症,及早治疗。

  抽动症是起病于儿童或青少年时期的,以不自主的、反复的、快速的一个或多个部位运动抽动和/或发声抽动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综合征。这种抽动不随意、突然发生,快速而反复出现,并且通常无明显目的,也没有明显的规律。它的产生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抽动症的症状多起始于眼部和面部,年龄小的孩子面部的症状较多;部分患儿随年龄增长和病情发展,抽动会逐步扩展到颈、肩、躯干、上肢和腿;病情不断发展的儿童,抽动症状的扩展多从头到躯干、从中线到肢端、从简单到复杂;部分患儿抽动前有局部不适感,比如痒感,而且经过抽动方可缓解。

  抽动症患儿的家长应注意加重抽动的因素:应激、紧张、焦虑;过度兴奋和疲劳;感冒、发烧;某些药物;含有咖啡因、茶碱的食物等。减轻抽动的因素有:放松、全身心投入某事等。根据患儿具体情况,临床上多采取药物治疗、心理行为治疗、家长及患儿教育等方式进行治疗干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