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宝宝带不好影响一生健康

  现代健康报

  真正疼孩子

  就让孩子吃母乳吧

  “刘主任好,我是大河健康报的订户,您看,这是我带来的报纸。从报纸上得知您义诊,我专门从东区跑来请教一个问题:我爱人马上该生产了,我想问一下孩子出生后是吃进口奶粉好呢,还是吃国产奶粉好?”

  刘清沁看了一眼这位急切的年轻人,笑着反问他:“你知道你爱人有什么不能用母乳喂养的医学指征不?”

  这可问住了年轻人。他愣了一下,然后说:“医学指征?还没生呢,我咋知道?”

  “你记着,如果妈妈患有精神病、子痫、心衰等严重疾病,或服用抗甲状腺类药、细胞毒性药物、放射性药物;如果宝宝是极低体重儿、早产儿、严重未成熟儿或有潜在低血糖或者低血糖,急性脱水,或有先天性代谢疾病如半乳糖血症、苯丙酮尿症、枫糖血症等,就可不用母乳喂养。除此之外,都应母乳喂养。”

  “那,不用母乳喂养有啥害处呢?”年轻人不甘心地问。

  “害处多了。再好的奶粉也比不上母乳。不吃母乳,孩子的免疫力会弱,易得哮喘等过敏性疾病,这已是医学界的共识,你没事上网一查就知道了。新生儿的第一口食物应该是母乳。如果吃错了,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真正疼孩子就让孩子吃母乳吧。”

  “我爱人乳房很平,恐怕没奶水吧?”年轻人问。

  “不会的。没有没奶水的妈妈,只有没信心的母亲。人是哺乳动物,哺乳是本能啊。一要有信心,二要多喝水,三要让孩子的嘴多接触奶头,越刺激奶头,就越促进分泌。”刘清沁说。

  旁边一个抱婴儿的女士问:“刘主任,我这两个奶,一个大一个小,孩子老吃大的,不吃小的,咋办?”

  刘清沁说:“让宝宝饿时先吃小的,吃一会儿再吃大的,但记住,吃一次,一个奶最多让吃15分钟,两个奶最多让吃30分钟,不能时间太长了。如果奶水不够,在3个月以内还可服用些下奶药。”

  孩子坐站走,千万不能早!

  一位年轻妈妈抱着10个月大的婴儿高兴地对刘清沁说:“刘主任,都说孩子到1岁才会走,你看,我家宝宝才10个月,就会走了。”

  “什么都能早,宝宝坐站走不能早。民间有‘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的说法,意思是婴儿活动的本领不用教,两个月就会抬头,四个月就会翻身,六个月就会坐,七个月就会打滚,八个月就会爬行,周岁时就会走路。但是像坐、站、走,都属于大运动,千万不能早!婴幼儿的骨骼硬度差,弹性大,容易变形;同时肌肉的力量不足,不能耐受过强的运动。过早学坐,会影响脊柱的发育,引起畸形;提前让孩子走路会造成孩子平板脚、内八字、外八字以及O形、X形腿,而且一旦造成很难纠正。我很感谢我老娘没让我早走,你看看我这足弓……”说着,刘清沁将右脚的鞋脱了,让大家看她深深的足弓。

  “一岁之内,学步车是宝宝最坏的玩具!是偷懒的大人在逼孩子走路!不但弄坏了宝宝的腿脚,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了学步车,孩子乱走,会好奇地拧开水龙头、戳戳电源、拉拉抽屉等,很容易造成事故。学步带或学步车在1岁以内用,会强迫孩子走路,不建议用,1岁以后孩子可以用。1岁到1岁两个月学走路较为合适。”刘清沁说。

  “当然,‘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的说法,冬天出生的宝宝不容易做到,因为穿得太厚。我一直说,影响人一生健康最重要的时期是一周岁,一周岁里最重要的是半周岁,半周岁里最重要的是新生儿期。新生儿带不好,影响一生健康。说‘新生儿的护理决定孩子一生的健康’并不为过。”

  “我孩子8个月了,却不愿意爬,怎么办呢?”现场有家长问。

  “这个好办。”刘清沁说,孩子不愿意爬时,需要家长帮忙。“拿玩具在孩子眼前引诱其往前爬,家长可以竖起孩子的脚往前推,左右脚交替推,这样一扭一扭的,孩子就会往前爬。拿到玩具后,孩子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如果家长实在教不会孩子爬,可以就近找亲子班去学习,由专业的人员教导。”

  感冒,先喝葱姜萝卜水

  一位年轻妈妈抱着半岁的宝宝说,孩子发高烧,没精神,不停地打喷嚏、流清涕、咳嗽,刘清沁用压舌板压住宝宝的舌头,打着手电往宝宝嗓子眼里看了看,又用听诊器听了听孩子的胸部,说:“风寒感冒,所幸没发展到肺炎。”接着问:“几天了?”家长说已有三天。

  刘清沁说:“我诊断应该是病毒感染,还没发展到细菌感染,但时间这么长了,最好去查一下血,看看有没有细菌感染。”她立即给这位家长开了个查血的单子,让赶快去查,查后过来再处理。

  有几个人是为宝宝看感冒的,刘清沁便为大家讲起了感冒治疗的诀窍。

  ——九成感冒都是病毒感染,因此不要上去就用抗生素。抗生素滥用,会让人类回到没抗生素可用的可怕年代。

  ——感冒是自限性疾病,就是不用药,一周左右也会自行痊愈。感冒了,让孩子别出门,在家多喝水,多休息就行了。如果孩子只是出现轻微的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的症状,但是精神状态比较好,吃喝拉撒睡都没什么不正常的话,家长大可不必带孩子到医院看病,到医院反而容易交叉感染。其实家里常吃的葱、姜、萝卜这三样东西就可以缓解孩子的这些症状。

  感冒良药是葱姜萝卜水。葱白2段、生姜3片、白萝卜5片,再加250毫升的水炖汤,一起熬水喝。早喝早好。如果宝宝嫌辣,风寒感冒可少放些红糖,风热感冒放白糖。一天让孩子喝三次,喝汤后,身体发发汗,感冒就会好一大半。风寒感冒的症状是:流清涕、打喷嚏。风热感冒的症状是:大便干、小便黄。如果孩子出现精神不振、发烧、嗓子发炎等状况就要及时去正规儿科门诊就医。

  再专门说说发烧的处理。发烧不到38.5℃,不要打针或输液,应物理降温。一些物理降温的方法同样能达到不错的退热效果。首先可以给孩子多喝水,以助发汗散热,且能起到补充丢失水分的作用。冷敷法也非常简单易用,将用冷水打湿的毛巾敷在前额,待毛巾变热后再重新用冷水浸透敷用。另外还可以将75%的医用酒精(不能用纯酒精)和温水按1:1的比例兑好,用柔软的纱布或小毛巾蘸取,擦孩子的手心、脚心、腋窝和大腿根部,再擦拭四肢及背部,这种方法适合2岁以上的孩子。

  如果孩子腋下的温度超过了38.5℃,这时确实应该给予退热治疗,可以先选择口服退热药。服药后如果不能达到退热效果,再考虑打针或输液。当然,为孩子选择何种药物、吃多少剂量都应该去正规医院找儿科医生,不可找给成人看病的医生。

  如果孩子有痰又不会自己吐,就提着孩子,头朝下,轻轻拍他的后背,让吐出来。

  小儿频繁口腔溃疡,多吃炒胡萝卜

  “刘主任,又来找您了。我孩子老是口腔溃疡,还有地图舌,您看该怎么办呢?”一个来自新郑的老太太抱着她5岁的孙子来找刘清沁。

  刘清沁一看他的舌苔,淡白淡白的,“你看,都没舌苔了,胃气严重不足,脾胃太弱,得好好调理调理脾胃了。”说完,她开起了处方,只见处方上只有3种药。边开,她边说:“孩子的药不能多于3种,多了一是怕对孩子肝脏不好,二是怕药之间打架。‘兵不在多而在于精,药不在多而独取其性’呀。”

  “不能光吃药,饮食习惯得改。”接着,刘清沁建议老人三天两头给孩子炒胡萝卜吃。胡萝卜里含的维生素B2是脂溶性的,也就是溶于脂肪,过了油,维生素B2就能最大限度地溶出来。同时,不能整天吃肉蛋奶,要多吃水果蔬菜和谷物,饮食要均衡。同时,要记住不能吃太多热性的水果,像大枣、山楂、樱桃、提子、石榴、荔枝、青果、榴莲、木瓜、橘、柑、白果等都属于温热性水果。

  “村医说经常吃维生素B2、喝清热解毒口服液就行。行不?”孩子的奶奶问。

  “维生素B2,一次最多吃三天,不能当饭吃。清热解毒口服液也不能天天喝。”

  老人又说孩子老是睡着的时候将舌头吐弄在嘴唇外面。一听这,刘清沁立马双手抓着小儿的手盯着孩子的双眼看,一看笑了:“不是挺好个孩子嘛,没啥事儿,是小时候没让吃够奶吧?”老人回答:“吃了一个月,就不让吃了。妈妈没时间带,送老家我喂奶粉养大的。”

  刘清沁一听,双手一摊:“看看,怕啥来啥,又是一个不喂奶的妈!忙着挣钱为了啥?不就是为了养好孩子吗?不喂奶,光吃奶粉,孩子这辈子的病多着呢。”

  “俺孙子这病是咋回事呀?”老人着急了。

  “这叫‘吐弄舌’。婴儿不断地把舌头伸到口外,缓缓收回的称为吐舌;将舌头时露时收,不断玩弄的叫弄舌。两者在儿科临床中并不少见,多见于1~3岁小儿。在中医上属于心脾热盛重症。只要对症吃些中药就会好的。从心理学上讲,也有很多是因为吃奶中断所致,他通过这样玩儿舌头寻找吸吮母乳的感觉。你看,是不是呀?”刘清沁笑着解释道。

  接着,刘清沁说睡时要让右侧卧,尽量别让仰卧,因为仰卧时,突出的舌头容易压迫呼吸道导致打鼾。同时,只要见到孩子舌头出来了,就碰碰让回去,让他习惯于不出来的感觉。再吃上一段时间中药,就会好了。

  治腹泻:思密达灌肠,针刺长强穴

  “刘主任,我的宝宝拉肚三天了,一直止不住,咋办呢?”一位年轻妈妈抱着自己11个月的男婴来到刘清沁面前,满脸的焦灼。

  “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是灌肠。去买一包思密达和灌肠用的东西吧。”

  旋即,思密达和灌肠器到了。刘清沁开始兑药,她很注意水的温度,用手指接触一下盛水的杯子,“嗯,这个温度正好,不凉不热。”再将药兑进水中,吸进灌肠器,让宝宝趴在妈妈腿上,很轻柔地将细细的灌肠胶管迅速插进宝宝肛门,宝宝还没反应过来,一大管药水已全部注射进去了。

  “这是有学问的呀。”刘清沁边收拾灌肠器边说,“宝宝的体位摆不好,注射会很麻烦。水温太凉或太热,宝宝都不舒服。进肛门太快或太慢,宝宝还不舒服。最要紧的是,注射得太多或太少,管子插得太深或太浅,都达不到最佳效果。之前,这活是护士们干,有个别护士就是把握不好这几点,要么宝宝哇哇乱哭,要么就是管子一出来,药跟着就出来了,等于白干!反正,就一两分钟的事,我想,不用麻烦家长再带孩子去注射室排队,我勤快点就干了。”

  刘清沁还指出,思密达灌肠治腹泻,不能上来就用,一般得药物治疗三天无效才用。对一周岁以内的小儿效果最好。

  说起腹泻,医生和家长们最头痛的是婴幼儿顽固性腹泻,之所以称其顽固,是因为病症超过两周,药物治疗无效。对此,刘清沁有独门绝技——针刺长强穴。

  在现场,记者目击了她这一绝技。她让患儿俯卧,双腿微分,她用左手拇指、食指分开小儿臀部,露出长强穴,即会阴部的后边,尾骨尖与肛门连线中点处;右手用消毒干棉签消毒后,取一根毫针迅速刺入此穴,与惯常的垂直行针不同,她让针尖向上,与骶骨平行前探些许,捻转运针两三秒钟后,迅速退针,最后以消毒棉签压迫片刻。此法每日一次,三天一个疗程,一般一个疗程下来,宝宝的便便就正常了。在很多情况下,往往一针退敌。顽固性腹泻短则两周,长则数年,顽固的时间越长,疗程越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医专家,刘清沁用银针不仅能治疗婴幼儿顽固性腹泻,还在治疗“小儿惊厥”、“遗尿”等病症上有奇效。

  咳嗽不吃药,用膏药竟能贴好

  该下一个宝宝就诊了,不过,宝宝的妈妈喜笑颜开,怀里的宝宝看上去也欢实得很,丝毫看不出有什么病——的确,宝宝没病,这次来是答谢刘清沁的。要知道,四天前,他一声接一声的咳还令人揪心呢。那时,宝宝都咳半个多月了,才1岁一个月大的宝宝都咳成了急性支气管炎,在一家省级大医院注射青霉素3天,间断口服小儿止咳糖浆及磺胺类药10多天,无效,求治于另一家某省级大医院吃中药两服,因宝宝太小一吃就吐,无奈之下,听熟人说刘清沁治小儿病水平高,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这里。

  当时,刘清沁一看,宝宝的确已发展到支气管炎。由于宝宝之前用抗生素较多,且中药西药都用过无效,遂决定启用膏药。这个膏药名叫“神农膏”,是她于1991年自研的纯中药膏药,专门用于外敷治疗小儿咳嗽。当天,她用此膏药贴敷肺俞、脾俞、膻中三穴。第二天,宝宝咳嗽略轻,她又贴涌泉、天突、肺俞三穴。第三天,宝宝咳嗽减轻,又贴多个穴位。到第四天,宝宝竟然不再咳了。真神了!宝宝一家人高兴得欢呼雀跃,这不,从《大河健康报》上得知刘清沁下午义诊,专程带着宝宝和糖果过来答谢呢。

  记者好奇地问:“治咳嗽,人们惯常都输液和内服药,一般难以三天止咳,外贴膏药疗效咋会这么快呢?”

  刘清沁莞尔一笑:“这正是中医的神奇之处。”接着,她详述了此膏药的妙处。原来,此药源于张仲景的两个止咳方——“麻杏石甘汤”和“三子养亲汤”,能起到止咳化痰、降气平喘的作用。当年创制此药,就是为解决小儿使用抗生素过多及吃药就吐的问题,没想到效果好得出乎预料。此间,刘清沁发现,用此药外敷小儿足底的涌泉穴治疗咳嗽,有比其他穴位更高的疗效。

  另外,她还研制出了由10味中药制成的“安儿散”治疗小儿厌食。此方既可煎服,也可研末冲服,还可研粉外敷神阙穴,效果显著。她还研制出“止泻散”,在治疗小儿腹泻上也令人叫绝。

  婴幼儿缺钙不准确 应是缺维生素D

  “刘主任好,我家宝宝7个月了,最近老是夜惊、出盗汗,是咋回事?”

  “来,我看看。”刘清沁让年轻妈妈将孩子抱到自己眼前,她仔细看了看孩子的双手、面色,对年轻妈妈说:“缺钙了,之前补过钙没?”

  “没。不知道该怎么补。”

  “现在满大街都是补钙的广告,婴幼儿缺钙到底该怎么补钙呢?”刘清沁故意问围坐在一边的患儿家长们。“让吃钙片呗。”“吃鱼肝油。”……

  听着大家的发言,刘清沁一个劲地摇头。“不,不,都错了。我们国家早就陷入补钙的怪圈,钙是宏量元素而不是微量元素,婴幼儿缺钙的说法不准确,应该说是缺维生素D。儿童缺少维生素D,不能促进钙在肠道的吸收,钙也不会沉积到骨骼上,在临床上表现为缺钙的症状,3岁以内儿童的此类症状叫‘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3岁以上儿童的叫‘佝偻病后遗症’。”

  缺维生素D性佝偻病、缺铁性贫血、肺炎、腹泻这四种疾病,一直是我国儿童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是卫生部重点预防的疾病。

  早在1985年的时候,刘清沁就曾在媒体上发表一篇题为《阳光—维生素D—钙—佝偻病》的文章,文章专门阐述了这几者的关系。她指出,在钙源充足的情况下,维生素D是最关键的,因为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吸收,沉淀到骨骼,促使骨骼健康成长。

  刘清沁说,获取维生素D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内源性的,一种是外源性的。通过内源性的途径获取维生素D就是靠阳光,阳光照到皮肤上,紫外线被皮肤吸收,增加体内的维生素D,所以阳光是最重要的,儿童应该晒太阳。当通过内源性途径获取的维生素D不足以促进钙吸收的时候,就要靠外源性的途径,也就是通过药物获取维生素D。

  刘清沁提醒,给婴幼儿晒太阳也是有讲究的,一般来说,在冬季(恶劣天气除外),1岁以下的婴儿每次5~10分钟,每天不超过2个小时;一岁以上的幼儿每次不超过1个小时,每天不超过两个小时。

  “婴儿刚出生的时候,在正常情况下钙源是很充足的,半岁内婴儿一般不用补充钙剂,但是婴儿出生15天就可以补充维生素D了。”刘清沁说,钙的吸收情况因人而异,补钙最好的办法是从日常膳食中获取。芝麻酱、虾皮、海带、豆制食品等都是含钙较高的食物,婴儿6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加这类辅食了,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遵循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由单一到丰富的原则进食。

  家长该如何判断儿童是否缺钙呢?刘清沁说,孩子夜惊、出汗、无缘无故啼哭、环状脱发、牙齿数量不够等都是缺钙的症状。诊断儿童是缺钙还是缺维生素D,这就需要做检查了,查骨碱酶和微量元素,但是检查的次数不要太频繁,一般3~6个月检查一次就行。

  婴儿哭声里的秘密

  “刘主任好,我的宝宝4个月了,哭的次数比笑的次数多,一哭我们一家人就慌了神,不知道孩子到底是哪儿不舒服,您能不能教教我们,从听哭声判断孩子到底是哪儿不舒服?”

  “好,你算问着了。婴儿哭声里还真有不少的秘密呢。与大人不同,婴儿哭不会是因伤心而哭,对于婴儿来说,吃和拉是他的首要也是绝大部分任务,因此,大都是因为肠胃不舒服而哭。”接着,刘清沁将婴儿哭声里的秘密一一道来:

  饿了——哭声带有乞求感,往往是由小变大,很有节奏,当你用手指触碰宝宝的面颊时,宝宝立即转过头来,并有吸吮动作,同时,从哭声的间隙里,细心的妈妈会听到宝宝肚子里传出的咕咕噜噜的肠鸣声。

  怎么办呢?没说的,喂吧。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吸到奶嘴后只吃一口又将头扭开,很可能说明他不喜欢这个味道,或是只想吃母乳。

  撑着了——吃过奶后,哭声尖锐,两腿屈曲乱蹬,向外溢奶或吐奶(多见于3个月以内人工喂养的宝宝)。妈妈此时若把宝宝抱起来,哭声可能会加剧,甚至呕吐。

  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宝宝将多余的奶吐出来后就会舒服些,妈妈需要注意的是,下一次喂奶时,如果发现宝宝边吃边玩儿,就表明已吃饱了,应立即停止喂奶。

  疼了——小宝宝的耐痛能力比大人们要差得多,所以哭声比较尖利、急促,而且突如其来,这可能是疼了。

  怎么办?这种哭声首先要排除宝宝没有受到外伤,如被褥、衣服中有异物,皮肤被蚊虫叮咬,否则很可能是肠绞痛。妈妈可通过“捏脊”来止痛,并观察他的表现,如无改善,应立马就医。

  肠道难受了——哭声低,持续不断,悲悲切切,两腿乱蹬。这是肠道不适的宝宝大便前的表现,比肠绞痛要轻微。

  怎么办?先看看宝宝是不是想拉便便。如果感到排便困难,可顺时针轻揉腹部,帮助肠道做运动。

  中药脐疝带

  治婴幼儿脐疝

  马上下午6点钟了,刘清沁送走最后一名患者,正准备站起来活动活动时,门突然被推开了,进来一名抱着婴儿的年轻妈妈,神色憔悴:“刘主任,我是看了《大河健康报》上您义诊的消息后,专门从洛阳赶过来的,一定得救救我的宝宝呀!”看上去,简直想哭起来。

  原来,她的宝宝出生30天时,出现脐部高鼓,又过了15天,脐部竟然完全膨了出来,像核桃般大小。她带着宝宝求治于当地医院,医生告诉他一般可自愈,但一旦自愈不了,就得做手术,这可把她吓坏了。于是赶紧来找刘清沁。

  一看她紧张的样子,刘清沁轻轻抚着她的肩头说:“别急,据统计,这病在宝宝出生后6个月内有90%自愈,过了6个月就需要及时治疗。治疗多用非手术疗法,像使用松紧带和棉球或半个乒乓球的压迫法和胶布粘贴法,几个月就好了。仅有个别病例需手术治疗。你来我这儿,就来对了!我的‘荔升脐疝带’一般戴半个多月就好了。”

  原来,这个脐疝带是刘清沁于1997年创制的,获得郑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这个带像腰带一样可戴在婴幼儿腰间,正对肚脐的地方有个装有中药芯的方形药袋。这个药袋中的中药能有效作用于突出的肚脐,使其尽快消退。到目前已使用上千例,屡试不爽。

  后 记

  通过三个半小时的现场观察,记者发现刘清沁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对患者特别好:

  她中西医并举,内外科兼备,什么有效用什么,百无禁忌。中药她会开,西药她也用,外科的针刺法、灌肠法、贴敷法等,哪个有效用哪个。不像有些医生就一把板斧,根本玩不转十八般兵器。

  她诊病细心,讲解细致。对每个小患者,她都要仔细地望闻问切,如果孩子哭闹,她会用好听的话和备好的糖果哄孩子。用压舌板检查过小患者的口腔后,她在压舌板上画个小人,送给小患者,以使小患者开心。对于病情,她要花上10多分钟时间讲解如何得的,如何预防,就像作了一场专题讲座。

  她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对待小患者。她责备那些年轻妈妈:“咋又不让孩儿吃你的奶了?不让吃奶,后面一大串病等着呢。”“看看,给孩子捂忒厚,咋不发烧哩?不用开药,减两件衣服就好了。”“好孩子是吃饭(泛指正常饮食)吃出的健康,可不能埋到药堆里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