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鼾症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是主因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鼾症即俗称的打呼噜,是一种病态,随着生活条件提高,儿童鼾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其病因主要是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

  儿童鼾症的危害性较大,长期的病理性打鼾会让孩子每晚都难以达到深度睡眠状态,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导致生长发育迟缓。打鼾还会导致慢性缺氧和代谢紊乱,影响孩子心、肺功能的发育和完善,甚至将严重影响神经系统和大脑发育,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长期张口呼吸的患儿可能影响面容发育,形成“腺样体面容”。同时腺样体肥大还可能引起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等并发症。

  儿童鼾症主要表现为晚上睡眠打鼾、张口呼吸、呼吸费力,甚至口唇发绀;睡眠不安,活动过度、多汗、觉醒或睡眠惊恐,部分患儿有尿床现象。白天多动,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性格行为异常,学习成绩不良等。多导睡眠监测(PSG)被认为是诊断儿童鼾症的金标准,每夜睡眠过程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指数≥1或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5为异常,最低血氧饱和度低于92%定义为低氧血症。根据患儿入睡打鼾、反复呼吸暂停等病史、体格检查及鼻咽侧位X线摄片、电子或纤维鼻咽镜、多导睡眠监测等辅助检查不难诊断。

  低温等离子消融系统行扁桃体和腺样体手术,是目前治疗儿童鼾症的首选方法,具有创伤小和出血少的优点,患儿痛苦少。儿童鼾症的预防要注意以下几点:营养均衡,控制孩子的体重;保证孩子作息时间规律性,在睡觉的时候尽量让孩子侧睡;注意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长沙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

  主任医师 张俊杰

  主治医师 葛益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