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功母乳喂养应从孕期开始准备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不过,要想让宝宝吃上这份最好的食物,妈妈应当从孕期开始就做好准备。

  首先,充足的母乳来自孕期的膳食平衡和营养均衡。孕妈妈应根据孕期的生理变化与不同阶段的不同营养需求,调整自己的膳食习惯与营养摄入,并根据膳食宝塔的指导选择营养丰富而多样化的食物,以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及未来母乳的充足。但同时孕妈妈也应重视孕期的体重管理,不要一味“进补”,以免增加;“巨大儿”的几率以及分娩过程中的手术风险。

  其次,孕妈妈应当保证足量的微量元素摄取,提高母乳质量。钙、铁、叶酸、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至关重要,也是未来母乳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孕妈妈妇应额外补充叶酸、钙、铁以及其他必要的维生素。最好的办法是从食物中摄取,同时可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产前维生素或营养补充剂。

  第三,孕期应当科学预防过敏,为宝宝未来免疫系统的健康发育做好准备。过敏是儿童最常见的三大疾病之一,并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因此妈妈们应从孕期开始提高过敏预防意识。研究表明,在孕期补充益生菌可有助于孕妈妈肠道健康,增强机体免疫力和疾病抵抗力。同时,孕妈妈还应注意减少与尘螨、霉菌等空气过敏原的接触,避免皮肤和气管刺激,为胎儿创造一个低敏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分娩方式也与宝宝的过敏风险有很大的关系,妈妈应当尽量选择自然分娩,帮助宝宝尽早实现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定植,促进免疫系统发育,避免因剖宫产导致的宝宝高过敏风险。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