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后准父母会面临哪些心理问题?

  《谢宏真道理》

  孕育生命,是世上最最神奇的经历之一。除了肚子一天天隆起,还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变化,包括身体感觉上的,生理激素上的,情绪状态上的等等。孕妈妈们对此深有体会,觉得自己不仅长体重,还长脾气了。现在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等心理疾病相关词汇也越来越被大家熟知。

  而古语云:母孕宁静,子性和顺。十月怀胎,宝宝天天呆在妈妈的子宫里,母子之间的感应作用很强烈。不少孕妈妈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听着自己喜欢的悠扬音乐,看着优美的散文时,胎宝宝也在有节奏地活动身体;而当自己特别紧张或者生气时,胎宝宝就会“拳打脚踢”地反抗。看来胎宝宝虽然深“宫”中,却并非“两耳不闻宫外事”。

  问:80 后新生代准父母会面临哪些心理问题?

  【谢宏真道理】

  1. 当了父母也不想长大的依赖心理:我们提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自己的孩子自己带。可不少80 后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已经习惯了长辈的照顾,孩子出生后也理所当然地请父母来帮忙,甚至只负责生不负责养。这其中也有几个原因:

  (1)与前几代人相比,80 后婚育年龄偏晚,有的在老人的催促下才决定生孩子,有的甚至把生育孩子当成一个任务,孩子出生后任务便算完成。

  (2)80 后个个都是家中的“小公主”“小王子”,比较以自我为中心。不希望孩子影响自己原来的生活,最好还可以继续想玩就玩、想旅行就旅行的生活。

  (3)与前几代人相比,80后的工作压力和经济压力都很大,事业还在拼搏期,不得不“啃老”,所以带孩子的责任就让老人先承担。

  2. 缺乏育儿经验的迷惘心理:80 后以独生子女居多,没有照顾弟妹的经验,更别说事无具细地去护理一个小婴儿。因此年轻父母有了孩子之后容易不自信,不知道该如何养育这个宝贝。对此有的年轻父母依赖长辈帮助,独自面对时便手忙脚乱;有的则照本宣科,照搬育儿书上的理论;有的不断地在网络上搜寻答案,却不时被浩如烟海真假难辨的信息搞晕。家人之间也常因为孩子教育问题而产生矛盾,这让年轻父母深深地困惑:孩子到底怎么养?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每对亲子之间也千差万别。完全延续朋友长辈的经验或者完全照书养,都不可取。年轻父母需要参考和借鉴不同的经验、知识,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父母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要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才会让自己更加优秀、成熟。倍受宠爱的80 后渐渐也为人父母了,可他们在角色转变中还是有一些适应不良。

  3. 多重压力下的焦虑心理:80 后曾经是家中的宠儿,可眼下除了要赡养4 位老人外,头上还压着“房奴”、“车奴”、“孩奴”这三座大山。电视剧《蜗居》的热播想必是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其中曾有一段这么形容:孩子喝进去要奶粉,拉出来要用尿不湿,进出都要钱,整个一双向收费。话很幽默但也反映了80 后对养育孩子的焦虑感受。孩子的衣食住行和教育无所不花钱。但对孩子来说,金钱真的有这么重要吗?其实我们可以回忆一下自己的童年,在爸爸身上骑大马的乐趣远甚于昂贵的电动枪吧。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经济条件,但如果因此而疏远了孩子,那就得不偿失了。

  4. 缺乏安全感的担忧心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吃的质量也越来越关注。可当今食品安全事件时有曝光,甚至婴儿食品也难以幸免,这让很多80 后父母担忧不已,到底该给孩子吃什么用什么?有的父母一刀切,非进口不买,一味追求国外品牌,最后投入倒是不少,可结果并非想象中那么安全,反而还有不适合中国宝宝的风险。

  对孩子来说,安全无小事,家长确实应该重视,但也没有必要恐慌。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储备一些基础营养知识,并且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一日三餐荤素搭配不偏食,给宝宝吃鲜榨的果汁或者把水果片加在水中,来代替市场上的果汁饮料等。

  时间不止,生生不息,父母是永恒的角色,也是永恒的挑战。80 后在新的时代里生儿育女,必将面临许多新问题,而答案不在别处,正在80 后自己为人父母的实践中。80 后父母要勇敢地承担起这份“天职”。成长不可逆,孩子小的时候正是依恋关系建立的关键时期。如果错过,等孩子大了想重塑亲子关系,就要困难得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