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爸爸也会得产后忧郁症吗?

  《谢宏真道理》

  问:近年来新妈妈们的情绪状态越来越受到关注,“产后忧郁症”一词逐渐深入人心。爸爸是否也会得产后忧郁症吗?

  【谢宏真道理】

  生育前后妈妈们经历了很多变化,容易出现情绪问题。不过还有一个人,同样面临着不曾有过的考验,那就是孩子他爸。众多研究结果表明,产后忧郁并非新妈妈的“专利”。本该坚强有力做好顶梁柱的爸爸,为什么在孩子出生后“多愁善感”起来?这要从新爸爸们的压力说起。

  1. 生活作息改变,身体不适应:宝宝出生后,爸爸们的生活作息不得不做出调整。哄孩子、冲奶粉、换尿布……家务活也增加不少。休息不够,睡眠不足,身体不断地经受着考验,却不知何时是头,时间一长容易心烦意乱,身心俱疲。

  2. 育儿经验缺乏, 不自信或被指责: 不知道怎么抱孩子、给孩子穿衣服时笨手笨脚、怎么哄孩子还是哭……因为育儿经验的缺乏,新爸爸们常常觉得无助,甚至怀疑自己能否做好父亲。而新妈妈此时也因为激素等的变化,容易引发不满。家人的不认可会严重影响着爸爸的自信和情绪。

  3. 家庭关系复杂,要求多关怀少:孩子出生也即宣告着二人世界的一去不复返,变成了三口之家,甚至四口五口。当大家的育儿意见不统一时,爸爸们常被夹在其中左右为难。再加上所有人关注的焦点都落在孩子的身上,包括夫妻之间也少了亲密,妈妈忽视爸爸的感受,甚至对爸爸提出更多的要求,让新爸爸们难以化解心中的孤独。

  4. 社交活动减少,生活质量下降:有了孩子,和朋友聚聚会,和爱人看看电影都是十分奢侈的事。除了工作便是孩子的吃喝拉撒,让爸爸们觉得失去很多生活的乐趣,提不起劲来。

  5. 事业拼搏期,工作、经济双压力:孩子出生时,爸爸们往往还处在事业的拼搏期,经济条件一般,可孩子的奶粉钱却是一分也不能少,还有以后衣食住行和教育的投入,真是压力山大。想奋力工作吧,却又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工作和生活的矛盾让爸爸们暗暗发愁。

  在生儿育女这个大变化面前,爸爸们也会脆弱,也会不适应,也会有患上产后抑郁的可能。研究结果显示,与父亲没有患产后抑郁症的孩子相比,那些父亲患产后抑郁症的孩子出现多动症、情绪和社会问题的可能性要多一倍。可见爸爸的心理状态对孩子成长也十分重要。爸爸是孩子的保护神,当大家的注意力都聚焦在宝宝和妈妈身上时,别忘了爸爸们也需要呵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