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长“虫斑”别急着吃打虫药

  本报讯(记者林雅)林女士的3岁女儿脸上出现一块白斑,听家中长辈说,这是孩子肚里有蛔虫而长的“虫斑”。她赶紧给孩子吃驱虫药,但一个月后都没见效。

  医生提醒,小儿“虫斑”在西医上被称为“白色糠疹”,是色素减退形成的斑块,并不一定是有蛔虫的征兆。

  林女士说,女儿脸上的淡白色斑块是她前段时间发现的,斑块有两三块硬币大小,她起初也没太在意,但快一个月了都没有消退,才开始担忧了。

  家里的老人说,这是“虫斑”,可能孩子肚子里有蛔虫。于是,林女士就买了打虫药给女儿吃,但吃了好几次,孩子脸上的白斑仍没有消退的迹象。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病性病分院小儿皮肤科主任唐珊介绍,“虫斑”在医学上被称为“白色糠疹”,又称单纯糠疹或面部干性糠疹。这个病在门诊中还算比较常见的皮肤病。该病好发于儿童的面部,夏季更为多见。白色糠疹的病因不明,但未必就是和蛔虫有关。

  唐珊提醒,小儿“虫斑”就是蛔虫征兆,这种“民间经验”已经过时了。如果发现长了“虫斑”,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吃驱虫药,可以先到医院做个相关检查。

  其实,现在的“虫斑”很少和蛔虫有关,临床上发现,跟患儿有挑食的毛病有很大关系。患儿由于挑食、偏食,导致营养摄入不全面,造成体内多种维生素的缺乏,而引起的皮肤表现。唐珊建议,平时家长在孩子的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平衡,荤素、粗细合理搭配,纠正偏食。一旦有白色斑块,切忌自行乱涂药膏,要及时就医,对症治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