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些乳房症状告诉你:健康有危机

  核心提示:不少女性时常会遇到乳房肿痛、疼痛,有肿块的情况,但是对待这些症状的反应,有些人过度紧张,有些人却不放在心上。乳房疼痛、有肿块不一定是癌,但是这也告诉你,你的乳房健康正在遭遇危机!

  乳房胀痛,内分泌有问题

  不少女性在月经来临的前会明显的感觉到乳房胀痛。其实,经前乳房肿痛多属于功能性疾病,与情绪不佳,压力太大等有一定关系。有相当比例的女性在月经来潮时,会出现乳房胀痛等现象,有的还会出现乳头瘙痒、泌乳等。若是经期过后,乳房肿痛感消失,则不必过分担忧,因为这些症状其实都是性激素变化的结果。

  在整个月经周期中,女性体内的性激素发生着周期性的变化。在月经的前半周期,受卵泡刺激素(FSH)的影响,卵泡逐渐趋于成熟,雌激素水平随之升高,乳腺出现增殖样的变化。这时,便表现为乳腺导管伸展、上皮增生、腺泡变大、腺管管腔扩张,导致管周组织水肿,局部组织充血,因而在这个时期乳房会明显发胀甚至疼痛。

  建议:经前多摄入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群的食物,调节列腺素E的制造,帮助抑制催乳激素的生成,还要远离含有咖啡因的巧克力、可乐、茶,甚至含有咖啡因的止痛药;经前一周,尽量食用粗粮、全麦等低脂高纤维的食物,避免过甜,过咸的食物,同时保持心情愉快。若是症状较严重可适当服用中药调理。

  乳房疼痛,检查你的胸罩

  英国“网络村”网站曾经载文,刊出“女性最该防的10个健康杀手”,其中一条指出,有超过70%的女性穿戴的胸罩尺寸不正确。而胸罩不合身会导致背痛、颈痛、乳房痛、呼吸困难、血液循环不畅,甚至会导致肠易激综合征。

  此外,还有研究报告表明,有三分之一的女性马拉松运动员在比赛期间经历乳房疼痛。其中,有一半人埋怨在生理周期遭遇胸部疼痛,有30%偶尔发生,高达七分之一的人表示运动会使症状加剧。

  建议:正确佩戴胸罩和运动内衣,闲时不妨脱掉内衣,给乳房“放个假”。有乳房疼痛的女性建议佩戴无钢圈文胸。一项调查表明,在200位患有经期乳房肿痛的妇女当中,有85%的人在佩戴无钢圈的胸衣12周之后,乳房疼痛的症状完全消失。钢圈胸衣虽然能托起双乳、塑造完美胸型,但是却会严重影响乳房的自由活动,经期乳房膨胀的时候,自然就会引起疼痛。

  提醒女性,出现乳房疼痛时,不妨检查胸罩是否戴好,大小是否合适。如果疼痛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则应该去找医生做一个胸部的超声波检查,以排除其他的问题存在。

  乳房有肿块,当心乳腺癌

  有些人对乳房疾病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乳房上长一个“小疙瘩”,不疼不痒,就不需要去理睬,只有感觉到疼痛了才是生了病。然而,临床上,越是不痛的乳房肿块,越应该重视。因为无痛性的乳房肿块恰巧是乳腺癌的特征之一。

  一般来讲,炎症性的乳房肿块,常常伴有比较剧烈的乳房疼痛,肿块局部还伴有明显的红、肿、热、痛等炎症性反应,肿块可化脓破溃,经过抗炎治疗加局部引流后,炎症消退,肿块可消失。增生性的乳房肿块,常常伴有经前期的乳房胀痛,月经过后,疼痛可减轻,肿块亦可随之有所缩小,肿块常常为多发性的,质地柔软或者韧实,局部可以有轻到中度的触痛,经过药物对症治疗后可有不同程度的好转。而乳腺癌的乳房肿块,较早期时通常无明显疼痛不适感,所以往往一经发现就已经很大,只有到晚期局部皮肤出现溃烂、浸润,才会出现疼痛,肿块常呈进行性增大,具有单发、质硬、活动度差等恶性肿块的特征。

  建议,经常进行乳房自检,定期检查。乳房自查在月经干净3-5天或月经开始起的9-11天进行最合适。因为月经前乳腺组织受卵巢激素的影响,乳腺组织增生肥厚,处于充血状态,并伴有压痛和胀痛,此时检查不易准确,容易误诊或漏诊。而月经开始的9-11天或干净后3-5天是乳腺受激素的影响最小,腺体组织最薄、最软的时期,便于触摸,是最佳的检查时机。此外,定期的乳腺检查也可以帮助早发现,早治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