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宝宝要防上呼吸道感染

  春季气温逐渐上升,同时也给多种病虫细菌苏醒、繁殖和蔓延提供了条件。由于儿童抵抗力差,呼吸之中很容易将夹带着细菌的湿气吸进身体,也最容易导致上呼吸道受感染。

  春天上呼吸道感染患儿增多

  由于小儿呼吸器官发育不成熟,对环境变化适应能力差,加上春天气候多变,细菌、病毒易滋生,因此儿童很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儿科医生指出,幼儿鼻腔中鼻毛少,鼻腔小而短,鼻道窄,血管丰富,当发生感染时,容易发生鼻道堵塞。而鼻和耳可通过耳咽管相通,婴幼儿的耳咽管宽、直而短,呈水平位,当患鼻咽部炎症时,细菌易通过耳咽管引起小儿中耳炎。由于气管、支气管壁的粘液分泌不充分,粘膜干燥,影响了气管粘膜的纤毛运动,削弱了纤毛清除进入气管的灰尘、细菌的功能,容易诱发细菌感染。

  急性发作期要对症治疗

  因为小儿起病急、病程进展快,又不会说话或表达不清自己哪里不舒服,而且很多严重疾病初起症状也与感冒症状相似,多有流涕、鼻塞、打喷嚏、咽痛或咽部不适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头痛、食欲差,甚至呕吐、腹泻等。建议家长应带着宝宝请医生进行诊断,如果确诊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要根据感染部位(鼻、咽、喉等)对症治疗。同时,保持孩子居室的空气新鲜,并保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室温18℃至22℃,湿度60%);多次适量给孩子饮温开水或淡盐水,以保持呼吸道湿润,保持口腔卫生,利于痰液咳出;饮食应选择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但一次不宜吃得过饱。 成都晚报记者 田小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