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娃误吃樟脑丸险送命

  27日中午,扬州一2岁男孩误吞了家中的樟脑丸,出现明显中毒症状,经急送医院抢救,到昨天下午,孩子意识清醒,脱离了生命危险。据了解,引起孩子中毒的是樟脑丸中的萘,因为毒性大,小孩摄入2克有效萘,就有可能导致死亡。医生提醒,合成樟脑丸含有对二氯苯、萘等有毒成分,有孕妇或是有婴幼儿的家庭最好慎用。

  午饭后,孩子玩着玩着突然“不会说话”了

  27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扬州第一人民医院东区医院收治了一名误吃樟脑丸的2岁小孩,孩子刚到医院时,意识不清醒,不断抽搐,家人焦急万分。

  记者了解到,孩子家住扬州市广陵区杭集镇双龙村,祖孙三代在一起生活,孩子的爸爸在杭集镇一家企业上班,妈妈在家照看儿子。

  记者来到医院时,急症抢救室医生已经为小孩做了洗胃处理,小孩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偶尔还会呕吐。小孩的父亲告诉记者,上午孩子好好的,吃中午饭前也还没有明显症状,吃完饭以后只过了一会儿,儿子开始抽搐,当时自己不在家,孩子的妈妈在家,这可把妻子吓坏了。虽然孩子还能站立,但意识明显不行,喊他不动弹,也不能讲话了。妻子抱着儿子注意到,孩子爷爷房间里有樟脑丸,室内也有樟脑丸的味道,再看孩子的反应,才知道孩子将樟脑丸吃下去了,时间应该是在午饭前。当时妻子在家,但没有太注意。

  孩子的妈妈赶紧通知老公回家。小孩的父亲很快赶到家中,将儿子送到医院救治。

  催吐、洗胃、导泻,紧急救治转危为安

  扬州第一人民医院东区医院儿科一位护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小孩过来时还是抽搐,呈现明显的中毒症状,医护人员检查后,立即为他做了洗胃、催吐和导泻处理。催吐,是用压舌板等物刺激孩子的咽喉,促使其呕吐,吐出胃内毒素。导泻,是用药物促进其排泄,排出毒素。经过紧急抢救,孩子的意识逐渐清醒。到下午4点多钟,孩子基本脱离了生命危险,家里人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扬州第一人民医院东区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杨勇介绍,樟脑丸的化学成分是萘,毒性很大,会严重影响肾脏、中枢神经系统和胃肠道。孩子摄入有效萘2克,就可能导致死亡,成年人摄入有效萘4克,也会导致死亡。对于孩子来说,越小抵抗力越弱,代谢能力越差,摄入萘就越危险,这个孩子才2岁,来的时候呕吐、抽搐,非常危险。杨勇表示,由于针对萘并无特效解毒药,医护人员对患者洗胃的同时,给他注射了镇定剂,并采取了催吐和促进排泄的措施。为更快地排除毒素,还对其输液治疗,所输的药液包括糖盐水和保护肠胃、中枢神经系统和重要脏器的药水。据其介绍,患者将樟脑丸误吞进胃后,部分被吸收,没有被吸收的已成黏糊状,采取措施对其洗胃、催吐和导泻,就是及早将没有被吸收的那部分樟脑丸排泄出来,最大化、最快地减少毒素对患者的影响。

  ■提醒

  注意这些“危险品” 别让宝宝拿到手

  “小孩子误吃、误喝东西,出现危险在我们医院并不少见。”杨勇说,农村不少农药,小瓶子装的,不少人放在家里,小孩喝了非常危险,尤其是像除虫菊这样的农药,本身有甜味,对孩子来说更有吸引力。除了农药外,大人吃的药片,也必须“藏”好,小孩误吞后,也极易出现危险。杨勇还提醒说,坚硬的零食、硬币和玩具,也常常变成家中的“危险品”,容易成为婴幼儿的“杀手”。因为这些东西容易卡在孩子的喉咙里,造成窒息等危险。(通讯员 徐久建 扬子晚报记者 陈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