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后42天起应锻炼盆底肌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目前,我国一半以上的女性正受到尿失禁的困扰;尤其是有小孩的妈妈们,在产后10-20年非常容易患尿失禁。下星期将迎来“世界尿失禁宣传周”,昨天下午,苏大附二院举办了尿失禁讲座。专家建议,孕妇产后42天后应开始锻炼盆底肌,以有效预防尿失禁。

  记者在昨天活动现场见到了“尿失禁妈妈”张女士,她今年才36岁,是一名会计。“怀孕生子已十几年了,现在发现自己憋不住尿,每天跑厕所次数数不清。”张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怕尿在公交车上,出门前非得强迫自己去趟厕所,有的情况下极为尴尬。“女性尿道本来就比较短。生孩子会导致尿道、产道损伤以及盆底肌肉张力下降,在产后10-20年,这种损伤的后遗症就可能表现为尿失禁。”苏大附二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薛波新表示,目前我国一半以上的女性正受到尿失禁困扰,而60岁以上女性得尿失禁的概率更是高达70%,尿失禁已成为继肿瘤、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后的世界第五大疾病。

  薛波新医师在门诊上发现,不少尿失禁病人都因“羞于启齿”而选择长期隐忍,到最后导致了严重的泌尿系统病变,如尿路感染、盆腔炎、膀胱炎、阴道炎、性生活障碍、膀胱癌及尿毒症等。“因此,尿失禁尤要注重早发现、早治疗。”薛波新强调,生活行为方式的调整能有效帮助预防尿失禁,如减少甜食、咖啡、茶、碳酸饮料、酒精等膀胱刺激性食物的摄入。他还给产妇们支了个招———“盆底肌训练”,即妇女产后42天,开始练习持续收缩盆底肌(提肛运动)2-6秒,松弛休息2-6秒,如此反复10-15次,务必每天坚持锻炼3-8组,持续8周以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