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高烧不能全用捂汗退烧法

  天气冷热无常,感冒发烧的孩子多了。专家指出,孩子发烧可能并发急性中耳炎、神经性耳聋而造成听力下降甚至耳聋。孩子如发烧在39.5℃以上,不应只用物理降温,应及时就医;而孩子在生病后出现听力减退,更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早到医院诊治。

  幼儿发烧捂汗退烧留下耳聋残疾

  王佳(化名)10个月大时,父母因工作常出差,她被抱回湖北老家由奶奶照顾。孩子冬天洗澡时受凉发烧了,奶奶认为孩子发烧,只要捂出汗来就能退烧,这是她养大了几个孩子的经验。果不其然,捂了三天,孩子终于退烧了。但奶奶后来发现,孩子明显没以前活泼了。

  三个月后,王佳的妈妈从广州休假回湖北看孩子,感觉不对劲:在孩子背后拍手说话,孩子反应很迟钝;教孩子说话,不管大人怎么说、怎么逗,孩子就是没反应。王佳妈赶紧带着孩子到医院耳鼻喉科,并接受了医生的建议进行听力检查。检查结果让家长大吃一惊:孩子双耳重度耳聋,需要佩戴助听器,并进行语言训练。

  医生判断,这很可能与孩子三个月前那次发烧烧坏耳神经有关。

  孩子发烧时要时刻关注体温变化

  “孩子体温升高时,应先测量体温,一般温度不超过39℃的,我们才建议进行物理退烧;但烧到39.5℃以上时,需及时就医,以免温度太高,烧坏耳神经,对孩子成长发育产生重大伤害。”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董玉礼教授说道。

  此外,还有两种情况也会影响听力:一是发烧引起急性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二是发烧造成神经性耳聋。他指出,发烧若导致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即打喷嚏、流脓鼻涕与全身不适时,这些症状可能会导致儿童咽鼓管(连接耳朵与鼻咽部的通道)不通,并发急性中耳炎,引起听力下降,甚至耳聋;另外,颅内并发症如脑膜炎等引起高烧,若不积极治疗,一旦造成神经性耳聋,对儿童伤害更大。■记者 梁瑜 通讯员 张晨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